Yamaha YC61:2020鍵盤手的最新選擇!by呂聖斐老師

Yamaha YC61

呂聖斐
Yamaha合成器與舞台電鋼琴代言人

知名流行、爵士音樂製作/作曲/編曲樂手

大型音樂會/演唱會音樂總監

 

My Yamaha, My Music

威幅音樂有限公司音樂總監

以無限融合樂團團長身分,出版過10張融合爵士演奏專輯

榮獲 金曲獎演奏類《最佳演奏專輯》、《最佳專輯製作人獎》、金音獎《最佳樂手獎》,入圍金曲獎、金音獎20餘次。

原文撰寫by呂聖斐

承襲Reface YC的電子風琴音色,Yamaha合成器終於在2020推出新作YC61

回想~2015年推出的Reface YC包含許多早期60~80年代電子風琴(Electronic Organ)的音色。特別是跟YC-45d 致敬。

但當然對於經常性演出的專業鍵盤手來說,RefaceYC的鍵盤SIZE稍嫌迷你了些。(可是我還是好愛她~顏色跟音色都很美~)

睽違了多年,終於在2020,YAMAHA推出了YC61!!!

他最多能同時操控3個聲部,除了Organ, 還有其他2個聲部,音色囊括從傳統鋼琴到合成音色。

讓我一一介紹:

模擬老琴細節:YC61的Organ Section復古電子風琴音色

Yamaha YC61

提供了以VCM、FM音色引擎產出的 復古電子風琴音色。

總共有H1、H2、H3、F1、F2、F3 六種預設音色。

涵蓋60~80年代美國、英國、義大利的知名品牌音色,讓現在的鍵盤手不管是要彈奏送葬那卡西! 搖滾! 爵士! 教會司琴! 他模擬的老琴細節,絕對讓老饕們無可挑剔。

復古、甚至更創新的音樂使用都能讓使用者有更多想像。

外型跟面板配置、操作邏輯都跟廣受好評的CP73/88 舞台用電鋼琴相同。

但在整體的定位設定以Organ為主,鍵盤部分選用61鍵的Waterfall瀑布式的按鍵,採半配重觸鍵,讓樂手們在彈奏Organ時,不管是快速的觸鍵回饋,還是各種刁鑽的滑音,都能輕易地做出這些技巧。

Yamaha YC61

YC61實體音栓設計:可自行調整LED顏色,醒目同時手感也極佳

而一台演奏型Organ最重要的就是音栓Drawbar(Stop)了, 除了實體的Drawbar還加上了可自行調整顏色的LED,非常醒目! 手感好即視感也好~

一共有 、白、洋紅 顏色可挑選~~~人世間不是只有分而已喔~啾咪!

而跟Organ經常搭配在一塊兒的Rotary Speaker效果器,慢速與快速旋轉控制,YC61提供3種方式來做控制:

Yamaha YC61
  1. Pitch Bend / Mod Lever: 利用Pitch Bend 的左右來控制快慢,與慣用實體Rotary Speaker演奏者習慣相同。
  2. 面板上本來就有的STOP、FAST、SLOW按鍵
  3. 用腳踏板開關(Foot Controller/Switch)控制

你開心順手就好!

最多同時三個聲部可發聲:YC61的Key Section (Key A/Key B)——可選擇鋼琴、電鋼琴、合成音色、吉他等音色,甚至真的有FM引擎在裡頭,不是取樣的喔!

Yamaha YC61

除了眾多Organ音色可選用之外,另外有兩個聲部可以任意疊加或分鍵(Layer/Split)使用,所以最多同時可有三個聲部可以同時發聲。

這兩個KeySection除了鋼琴、電鋼琴、合成音色,吉他之類的常用音色外,甚至有FM的引擎音色。(注意!! 真的有FM引擎在YC61裏頭不是取樣的喔!!!!

不是取樣的FM、不是取樣的FM不是取樣的FM,很厲害很重要,要說三遍)

尤其在FM 的電鋼琴系列,觸鍵音色變化非常能夠滿足熱愛FM音色的老饕!

我想或許在將來甚至還會再推出一些新的FM音色或是Editor能夠編輯音色?

臨場即時調變合成器效果器音色:YC61的Insert Effect、Speaker/Amp Section

Yamaha YC61

YC61面板上提供了每個效果器Insert Effect Depth、Rate的旋鈕可以臨場即時調變,非常方便!

而Organ Section有前級Pre的drive 可調整音色的特色(Hi Gain, Lo gain)。

Key A/B聲部各有獨立的兩組效果器可以同時使用,然後 三個聲部共用只能選一個聲部的綜合效果器有1組。

Master EQ 提供三頻段。

音箱類Amp Section的效果器有一組,三個聲部都能選用。

YC61合成器的鋁合金外殼+黑色塗裝,重量只有7.1公斤,搭配專屬雙肩背變攜琴袋=鍵盤手最佳武器

最後! 整體外觀採用與CP-73/88一樣的鋁合金外殼,黑色塗裝,YC61重量只有令鍵盤手非常開心的7.1公斤!! 配合可雙肩背的便攜琴袋,絕對是鍵盤手的最佳武器!

2020.5.3 呂聖斐

Yamaha合成器展示專區:金聲樂器

更多關於YC61的實用文章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476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