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維瀚 x EAD10評測心得:不只是華麗的黑科技,更是鼓手實用的設備!

潘維瀚(小潘)

使用型號:PHX、EAD10

My Yamaha, My Music

粉紅噪音樂團鼓手
合作歌手:吳青峰、魏如萱、茄子蛋等

 

EAD10

隨著科技的進步,音樂製作的門檻越來越低,「宅錄」的品質也越來越受到重視,而結合傳統鼓組聲響及電子鼓聲響是各品牌一直想達成的目標,EAD10 領先所有的品牌達到了這個目標,也為天下鼓手提供一個相當實用的選擇。

EAD10不只是華麗的黑科技,更是實用的設備。

儘管這項產品已經上市一段時間,但在台灣能見度還是相當低,因為網路上其實已經有非常多關於EAD 10操作介紹的影片及文章,所以這篇文章除了講解EAD 10的功能,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如何讓更多人知道它對於有在打鼓的人來說是多麼方便的一項產品。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點,EAD10非常容易上手,不僅僅是後面將提到的操作,它是從安裝就非常容易的一項產品。

EAD10 主要由兩樣物件所構成:感應裝置(Sensor unit)、主機(Drum module)

EAD10 的感應裝置包括 XY 立體聲麥克風感應器和觸發感應器,麥克風位於主體的上方,將感應器放置於鼓組中心點,一般來說是夾在大鼓打擊面的上緣,在這個位置最能收到平衡的聲音,而內側的觸發感應器會輕觸打擊面鼓皮,靠震動感應觸發。

接著是EAD10 的主機,它的體積小,操作及安裝也非常容易,你可以將主機放在譜架、平台或是用夾具固定住,接著插上電源,將附設的導線分別插在感應器及主機,接下來插上耳機你就可以開始享受它了。

以上說的是最簡單、最快速可以開始使用的方式,但EAD10強大的功能可不只這些,因此我必須要從主機上的插孔開始介紹。

EAD10背面插孔介紹

  • USB Type A 可插入隨身碟作為錄音使用
  • USB Type B,外接裝置使用
  • L/R Output 主要輸出

6個TRS 其中A、B為連接感應器使用,A同時為觸發感應器的孔,可使用一對二的線材分出兩個觸發器1、2,而3、4的孔可以只接小鼓觸發器,或是同樣使用一對二的線材分出兩個觸發器。5、6為TS孔僅能各外接一個觸發器。

  • Aux in 外接裝置使用
  • Foot switch 連接踏板作為切換、開關使用
  • 正面插口:
  • Phone out,連接耳機使用。

綜合以上插孔功能做個總結:

EAD 10 即使在麥克風感應這部分的科技已令人驚嘆,但它同時也相當重視電子鼓本身的需求,就以市面上專門使用於電子打擊板的產品來比較,能夠連接6個外接觸發器也已經是擁有數一數二的強大的外接功能,光是這項設計就非常吸引喜愛使用電子音色的鼓手。

而在輸出及輸入方面,無論是使用USB Type B或是Aux in連接外接裝置再搭配L/R主要輸出或是耳機孔,可以讓這台小巧的機器搖身一變為一套簡易的PA系統,使用者可以同時在EAD 10上面聽音樂、聽節拍器、錄音,實用性非常高。

EAD10主機按鍵功能介紹

Master 主音量控制

Audio/Click 控制輸入音訊及節拍器音量

Scene 切換不同場景

Reverb 調整空間大小

Effect 調整效果強度

Trigger 調整觸發器比例

Store 存取設定

+/-  選取面板功能

Exit 跳出功能

Menu 進入選項頁面

Recorder 錄音功能

調整感應器麥克風與觸發器的量、對講功能

節拍器

EAD10 擁有內建50組場景,另外可自訂200組使用者場景,其中我個人覺得幾個像是DynaPhaser(3)、Flanger(7)這種幾乎不可能拿來跟鼓組mix的音色非常不可思議,而像是Dirty(8)、It’s 1985(10)直接把你的鼓變成另外一套鼓的感覺也非常有趣。

除了可以用實體旋鈕控制Reverb、Effect、Trigger的量以外,面板下方的REVERB、EFFECT、TRIGGER 可分別進入選擇不同種類的效果、音色,這些不同的音色搭配不同的效果可以讓你自己玩出757種聲音。
關於EAD10 系統的功能設定及使用,因為可調整的選項及功能非常多,鑑於這是一篇評測文不是說明書,我在這邊就先不一一介紹,但還是重點介紹以下幾個個人認為較重要的功能:

EAD10重點功能:取樣

除了使用內建的音色以外,EAD10 可以直接使用機器本身錄音作為取樣,也就是直接使用感應器收你所想要的聲音,在主機裡設定作為取樣音色使用,或是使用USB將你已經處理過的聲音匯入機器,但要注意EAD10只能存取Wav 44.1kHz,16bit的檔案,且機體容量僅32MB,上限100個檔案。

EAD10重點功能:觸發器設定

前面有提到,EAD10 最多可外接6個觸發器,因此觸發器的設定若是不夠細,這樣的設計可就功虧一簣。不過還好,EAD10在這部分也做的算是不錯,每一軌觸發器都可以選擇對應的型號,也能夠個別調整觸發器的感應模式,美中不足的只有感應靈敏度只能透過不同的感應模式做決定,不能夠再更細緻地調整感應數值。但畢竟這台機器功能已經相當多,這一點我個人認為算是吹毛求疵。

EAD10重點功能:音量平衡

前述有說EAD10可作為簡易PA系統是因為內建有明確的音量調整,麥克風、觸發器、節拍器、輸入音源、耳機音量都可以分別調整音量,甚至也能夠調整耳機聲道的EQ,讓你在一台機器上就能夠達到自己所要聽到的聲音。

EAD10實際應用:錄音錄影、演出收音、純電子鼓使用

來看看小潘超詳細的EAD10開箱評測吧!

錄音錄影

我認為EAD10 最強大的實用功能就在於它錄音搭配外接智慧型裝置的錄影功能,對於鼓手而言,要收好一整套鼓的聲音需要耗費相當的金錢,除了購買整套的鼓組麥克風以外,也需要一台多軌的錄音介面,還要熟悉DAW編曲軟體的操作,這還只是最基礎需要準備的器材,後續更要了解如何收音,如何混音,再加上如果是要搭配影像,那你還需要將聲音匯出,並搭配剪輯軟體進行後製,準備起來需要非常大的功夫。

而以上這些繁瑣的工作,全部可以用EAD10及一支手機完成所有的事情,你可以直接手機連接EAD10的USB孔,再開啟手機內建的錄影功能,所收到的聲音就是EAD10的聲音,如果還需要更細緻的操作,可以使用YAMAHA的免費APP「Rec’n’ Share」和EAD10搭配,就可以直接在APP完成拍攝、混音、編輯。

彩排、演出收音

雖然相較於整套鼓組的麥克風收音,EAD10也許沒辦法做地這麼細緻,但我認為在聲音的處理上完全是可以出去演出的標準。以我個人的經驗,以前還有在接婚禮場的時期,經常客戶給的價錢是包含音控的,而自己找音控遇到最大的問題都是鼓組,若是包含租借鼓組及鼓組收音會是不同的價錢,常常在預算不足的時候犧牲鼓手或是犧牲器材。在這種情況下擁有EAD10就變得非常方便,不僅攜帶方便且輸出只有兩軌,解決非常多的問題。另外,自己舉辦的小演出、街頭藝人表演或是練團使用我認為都是非常實用的。

純電子鼓使用

當遇到大型演出,除非樂團本身跟音控師是長期配合的夥伴,能夠溝通到最仔細,否則我認為要處理好鼓組麥克風及EAD10麥克風收音的混音有相當的難度,但若是真的能夠與音控師完美溝通,那麼我想使用EAD10的麥克風也許能夠玩出一套有趣的表演內容。

而現場演出因為技術問題沒辦法使用EAD10的麥克風感應,我認為純粹將它當作電子鼓觸發器使用也是非常可行的,就如前述所說,能夠連接6個外接觸發器在市面上也是數一數二,不僅能使用內建的聲音也能夠自己取樣,在演奏上搭配使用可以讓內容更加豐富。但最多只能存放32MB、100個音檔,這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Yamaha DT50S觸發器

在第一次拿到DT50S時首先驚艷我的就是它的外觀,金屬的質量拿起來非常扎實,充滿科技感的鍍鉻表面光是夾在鼓上就覺得好看。

DT50S是雙傳感系統(Dual Sensor)的觸發器,分別接收鼓面及鼓框的震動來進行觸發,在使用上能夠較為靈活。也因為有兩個觸發器,所以線材方面需準備TRS兩環的線才能同時感應,接孔的部分也要確定是雙聲道的接孔,以EAD10為例,DT50S就得插在雙聲道的3、4孔。

因為DT50S優良的感應模式,適用範圍除了在小鼓上,也能夠使用於不同的Tom,增加使用的變化性。而DT50S可以支援的主機範圍也相當廣,包括DTX900M、DTX700、DTX502、DTXM12和EAD10都可以支援。

性能上我認為就雙傳感系統而言,DT50S的感應算是做得很好,幾乎不會有誤觸發的情形發生,而動態的變化上,因為我只有使用EAD10作為主機接受訊號,因此無法確定是EAD10設計的好,還是DT50S的感應很精準,畢竟接收端跟感應端兩者之間還是會互相影響,總之動態的變化我認為也是相當靈敏。

 

總結:結合傳統鼓組聲響及電子鼓聲響是各品牌一直想達成的目標,EAD10 領先所有的品牌達到了這個目標,也為天下鼓手提供一個相當實用的選擇。

以下我列項目總結整篇文章以及EAD10的精華

  1. 安裝簡易、攜帶方便
    感應器安裝於大鼓=>連接主機=>連接電源線=>連接耳機=>開始使用
    小型演出、街頭演出、練團、彩排都非常實用
  2. 獨立PA系統
    可於一台機器中同時完成聽鼓聲、聽音樂、聽節拍器、錄音,且可個別調整音量平衡
  3. 多組外接觸發器插孔
    EAD10最多能夠外接6組觸發器,且各組觸發器可獨立設定機型、感應度、音量,可調整性高。
  4. 取樣
    不只使用內建音色,更可以自己製作聲音。
  5. 可外接智慧型裝置
    只要使用USB線連接,手機錄影的聲音就是EAD10的聲音,搭配Rec’n’ Share APP更可以輕鬆編輯音樂。
  6. 親民的價格
    這一點前面的文章都沒有提到,最後面鄭重說明,以這樣的功能性來說,這個價格就是佛心沒有第二句話。

更多關於EAD10的實用文章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1,486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