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保養入門:認識吉他構造,建立正確保養觀念

#樂器知識 #原來如此 

一閃一閃
亮晶晶

1_0
3_0

拿到人生中的第一把吉他好開心,小心保護不撞到,琴況卻怎麼還是越來越糟?

其實照顧吉他就像照顧臉部皮膚一樣,是需要定期清潔保養的,這邊就簡單的和大家分享一些基本的吉他保養觀念吧!

2_0

1. 琴頭

從吉他頭開始,第一個要注意到的是『弦鈕』。若弦鈕金屬材質,那就要定期清潔,避免生鏽後影響到旋鈕的運作;若是發現彈奏時,吉他弦很容易走音,也可以看看是不是弦鈕和弦栓的鬆緊度有問題,有問題的話要盡快調整以免影響到彈奏喔!

另一個需要注意的地方是上弦枕,上弦枕的高度,會直接影響到弦距,若是弦距太低,會有打弦的狀況;太高的話則是會變得很難按。

2. 琴頸

琴頸就是吉他的脖子,這裡是手指最常碰到的地方,最容易有污垢或卡油,因此也最需要時常清潔。

定期上弦油

弦的部分,定期上弦油,除了保持吉他弦的滑順程度,也比較不容易生鏽喔!至於很多人會問說:該多久換一次弦呢?其實跟你使用的頻率也有關係。一般如果是很常演出或彈奏的人,可能大約一個月就會換一次弦,甚至有些比較專業的樂手,也會一兩週就換掉一組弦喔。比較常見的狀態,大概是二至三個月換一次弦,通常換弦我們都會直接換一整組,讓弦的狀態保持在一樣的新舊,才不會每一弦的聲音音色聽起來有落差。

分成琴衍和琴格來保養

指板的部分,有分成琴衍和琴格兩個地方,琴衍就是金屬銅條的部分,清潔時我們會把指板先遮擋起來,再用拋光紙進行銅條的拋光,磨完後琴衍就會亮晶晶的囉!至於琴格的地方,我們會把上面的污漬輕輕磨除後,再上一層指板油,等指板的木頭完全吸收後,就完成琴頸的清潔保養囉!

壓力山大!避免吉他弦長期緊繃

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長時間讓吉他弦保持緊繃的狀態,那就要注意琴頸是否有因為張力而彎曲的狀況,如果有的話,你會發現弦距會越來越高,越來越難彈,高把位也更容易有走音的狀況發生!

注意上弦枕的高度

另一個需要注意的地方是上弦枕,上弦枕的高度,會直接影響到弦距,若是弦距太低,會有打弦的狀況;太高的話則是會變得很難按。

3. 琴身

琴橋、下弦枕、弦釘
響孔

琴身包含了響孔、琴橋、下弦枕、弦釘。

上指板油時可以帶到琴橋

我們在上指板油的時候,別忘了琴橋也可以上一點油,讓木頭滋潤一下。

弦釘的部分,則是要注意有沒有鬆脫,如果有鬆脫的狀況沒注意到,很容易在調音或是大力彈奏的時候,弦釘噴掉甚至被弦打到手或臉喔(小編心有戚戚焉)

吉他保養兩塊布:一塊擦指紋、一塊擦弦上油垢

除了以上的保養步驟以外,也可以買兩塊擦琴布備著,每次彈奏結束後先用一塊布擦拭一下吉他上的指紋,再用另一塊布擦拭吉他弦上的油垢,但這兩條布記得別搞混囉,不然可能會越擦越會有反效果喔。

最後最後,就是吉他的存放環境了,木頭是會隨著環境的乾濕高低溫而改變質地的,所以我們要避免把吉他擺放在高溫潮濕的環境,避免吉他膨脹或發霉,最好是可以買一個防潮箱,就可以隨時注意溫濕度,保持吉他的好狀態囉!

說了這麼多,趕快拿起你的吉他檢查一下,順便帶他去好好保養一番吧!

by 愛護吉他的創作歌手 玖納

更多關於木吉他的實用文章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1,053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