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手老實說:FS-TA試用活動心得 by Savulu Abangulran

YamahaBlog.tw_FS-TA試用活動心得

Savulu(政陽)

Savulu & Laway來自台東

32屆金旋獎創作組最佳作曲獎

2015 Asian Beat 亞洲總決賽 台灣代表參賽樂團

Savulu & Laway臉書粉絲專頁

Yamaha FS-TA試用活動心得文

Yamaha一直以來給我的想法,就是不斷創造新形態的樂器以及持續研發新的技術,從多年前的靜音吉他到現在的TA技術,除了給予吉他手在練習及演奏上更加便利外,音色也不會因此便利性而大打折扣。三年前參加了第二十五屆原聲熱音大賽便與Yamaha結緣,除了彈過當時的獎品L16木吉他外,還有去日本比總決賽時與台灣總公司借用的電木吉他,因此對Yamaha木吉他還算熟悉。

 

YamahaBlog.tw_FS-TA試用活動心得
FS桶身:外觀顏色典雅,相較於刷chord更適合finger或是picking

這次彈到的型號是FS-TA 外觀顏色依舊保有Yamaha木吉他的典雅。手感方面與以前彈過的L16相仿,屬於微吃手指力的那種,但只要多彈幾分鐘習慣了施力方式,就可以輕鬆駕馭。音色上,原始音色是屬於中低頻偏多、高頻微亮的琴種,再加上是FS桶身,這把琴相較於刷chord反而更適合finger或是picking。

FS-TA試用活動 YamahaBlog.tw
FS的TA系統:真的可以不用接任何效果器和音箱就能產生除了原音以外的聲音

先簡單介紹TA系統,TA系統是將一震盪器安裝於琴身上,藉以接收弦以及琴身的震動,並將震動即時計算轉化成殘響及和聲效果(Reverb & Chorus)藉由「空氣傳導直接從共鳴箱中發出聲響。」聽到這邊一定有人會覺得不可能,但真的可以不用接任何效果器和音箱就能產生除了原音以外的聲音,真的非常令人興奮。效果調整範圍雖然不大,只有音量可以控制,但對於木吉他已經非常夠用。

TA系統:正巧可以改善木吉他在尚未接上效果器或音箱時音色的濕潤度

在殘響(Reverb)的表現上我認為是練習時的一大福音,我們往往會因為練習時音色太乾導致就算演奏出的音符是對的,也會覺得不滿意、不好聽,但這時又不想多花錢去買一顆Reverb。這一設計正巧可以改善木吉他在尚未接上效果器或音箱時音色的濕潤度,並且有Room/Hall兩種不同型態的殘響供選擇,也可以替吉他手剩下一筆不多不少的費用!我個人偏好使用Hall,開到全滿給我一種在海洋裡面的聽覺感受,很是舒服。

和聲(Chorus)的設計,恰巧我本人使用此效果的習慣較少,因此新鮮感稍稍大於實用感,但搭配殘響一起使用聲音真的又濕又好聽!不過因為Chorus會因為面板傳導聲音的方向並不是朝向自己耳朵的關係,所以效果音會稍微被原音蓋過,建議Chorus旋鈕轉至大於兩點鐘方向較有感(本人是都全開哈哈)。

 

方便應用於現場演奏的吉他!接上導線輸出後自帶Reverb & Chorus效果

至於Line Out的部分,吉他音色屬於偏黏的音色(是本人不太喜歡的音色…),不過效果音還是處理得很好,與空氣傳導時的聲響沒有太大的落差。值得一提的是,接上導線輸出後Reverb & Chorus效果是always on,不需要做開關的動作,若不要該效果只需將其音量關至0即可,還算是方便的! 

 

YamahaBlog_FS-TA試用吉他們
總評FS-TA:音色+自帶方便的效果=「練習、教課、小型演出」時的愛用琴

給個評分,滿分10分,實用度7.5分 新鮮度8分,對我來說FS-TA會是我「練習、教課、小型演出」時的愛用琴,一是手感和音色不差,二來是有方便的效果可以使用,可稍微增加變化性。若是要拿來錄音或是大型演出的話,也許更高階的LL-TA或是LS-TA會更加合適!

臉書原文:Savulu Abangulran

FS-TA產品介紹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442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