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FGX5、FG840、FS820吉他選購,走進樂器行前花五分鐘看一下:新手及熟手皆適用的建議

你知道新手買吉他,第一個要看的地方是哪裡嗎?答案是:琴頸。

給新手選購吉他的10點建議,走進樂器行之前可以花5分鐘看一下!詳細介紹 Yamaha FGX5、FG840、FS820、FGX5

買吉他真是一門學問,每個人心法都不一樣!有人看木料、有人看桶身大小,也有人交給最玄的直覺:眼緣。本篇提供10個實用的木吉他挑選小技巧,讓你在走進樂器行手滑之前,心裡先有個底喔。(Yamaha FGX5 示範)

基本小常識:桶身?木料?木吉他百百種先認識基本款,重點都幫你劃好了

想進一步了解木吉他的用料和音色!你可以參考製琴師的分享:

 

以FG840當例子,這是一把標準的大桶身民謠吉他

面板是單板雲杉木,側背板是虎紋楓木。

小桶身:FS820

可以看到,和上頭的FG840桶身大小以及琴身長度有差,弦枕寬度則是沒有差異的。

這把漂亮的小桶身吉他使用單板雲杉木背板、桃花心木側背版,整體音色溫暖厚實。

FGX5民謠吉他,使用的是全單板結構加上原音共鳴強化技術(A.R.E.)

這把日本製的紅標電木吉他,搭配西特卡雲杉木面板和桃花心木側背板的全單板結構,音色溫暖厚實、共鳴豐富。

 

看到喜歡的吉他了,拿在手上第一件事情要看哪裡呢?答案是:琴頸!

為什麼前面一大段介紹木料,沒有講到琴頸和指板呢?因為這兩個部份影響音色的成份比較小,通常是黑檀木、玫瑰木或胡桃木。這部份呢,反而是你拿在手裡的手感比較重要。

內行看門路,木吉他這樣買!琴頸的材質有沒有做加工?琴衍銅條有沒有做內縮?教你一招測試看看!

摸摸看琴頸,不咬手的木吉他就是好吉他

Yamaha木吉他的琴頸,皆以霧面處理,除了好清潔、不易沾染指紋之外,最重要的是彈奏時可以順暢地快速切換和弦。

選擇民謠吉他的實用小撇步:觀察琴衍銅條做工

可以看到每一條銅條的左右兩側,是小於指板,也就是有往內縮的。如此一來,當你在高低把位間切換,手指就不會被銅條邊緣刮傷囉。這個細微的小設計,是入門款吉他常常忽視的呢!

Yamaha FG 系列木吉他

十、拾音器是啥?我需不需要?

顧名思義,就是在木吉他裡多搭載了一個拾音器系統,將吉他的音色「pick」起來,讓你可以插音箱、插電演出。

木吉他也有搭配拾音器的版本,就和電吉他一樣。初學者可以考慮看看,我有錄音需求嗎?需不需要插音箱表演?會想要搭配效果器的效果嗎?現在想可能還太遙遠喔。沒關係,你可以聽聽看木吉他的拾音器錄音效果:

 

FGX5紅標民謠吉他:Atmosfeel™ 拾音器系統

有些木吉他的拾音器系統,和電吉他一樣,可以讓你調整總音量和低中高頻,藉由微調達到自己喜歡的音色。

結尾不忘來個小宣導,在官方經銷商購買樂器,才有保固有保庇喔~

 

更多關於木吉他的實用文章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1,355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