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THR30IIA 在空心吉他外的其他樂器運用評測 by 江力平老師

江力平

使用型號:THR30II Wireless

濁水溪公社、蕭賀碩與冷笑話樂團、Huh?樂團Bass手
美國The Players of School of Music求學期間師事Jeff Berlin
曾任淡江大學實驗交響樂團團長與小提琴首席

承襲著 Yamaha THR 系列兼具錄音介面/藍牙播放器/小型樂器音箱的優良設計,Yamaha 在 2020 年末推出了系列中的最新機種 THR30IIA,對於原聲樂器(Acoustic Instrument)與演出者的需求,提供了許多優化的設計。與其說是 THR-II 系列的最新版,THR30IIA 更應該被歸類為因應專門需求的特化版(special edition),其型號中的「A」代表的正是「For Acoustic」

關於 THR-II 系列音箱的基本功能與開發脈絡,請參見先前拙文《Yamaha THR30II Wireless 桌上型音箱與電小提琴的搭配與應用》。這次的評測主要集中在 THR30IIA 的新功能與設計之上,過去已有並沿襲至新機種上的功能便不再贅述。

THR30II與THR-II音箱系列比較:同樣有無音染平坦模式(flat),並改為三種模擬麥克風收音模式與尼龍弦模式,更符合「安裝了拾音器的空心吉他」的設定

THR30IIA 與之前機種的最大差異,是將原來給「電吉他或電貝斯」的「電吉他音箱與其他」的聲響模擬設定,更改為比較符合「安裝了拾音器的空心吉他」的設定:包括無音染平坦模式(flat)、三種模擬麥克風收音模式與尼龍弦模式;並提供了額外音場設定

在保持高、中、低音個別頻率控制,與包括 Chorus/Phaser 等基本效果與 Reverb/Delay 空間控制不變下,THR30IIA 可在前述的不同音色模擬切換外,另以「Stereo Imager」切換開關提供三種不同程度的空間感模擬;「Tone Blend」控制可控制不同的麥克風模擬音色與樂器原音間的混合比例,如同在錄音室中以兩個不同軌道控制 DI 輸入音色與麥克風收音音色的混合比例一般,提供了更多的音色調整可能。

修改了基本音色與模擬設定之外,THR30IIA 加設了一個可輸入 ¼” 與 XLR 訊號的 Combo 端子,並有獨立的音量與 Reverb 控制可與主要的樂器訊號混合。演奏者可藉由這個端子輸入麥克風訊號或是另一個樂器訊號,對於自彈自唱的樂手、共用一台音箱練習或演奏的歌手與樂手、或是想要同時輸入一個樂器上的兩種訊號輸出——例如同時以拾音器與麥克風收音的吉他或低音吉他——的樂手而言,是非常實用的設計。

THR30IIA音箱新功能針對原聲樂器應用而生,以不同樂器來測試看看動態呈現

整體來說,THR30IIA 上的新設計幾乎都是針對原聲樂器應用而產生,所有比較適合用在電吉他等樂器上的音色,如不同的音箱破音或較為激烈的效果都被排除。不論是使用外置麥克風、利用裝在琴身上的壓電感應式拾音器(piezo pickup)、或是共鳴箱內的麥克風或是貼板的吸盤式拾音器來收音,是否能提供足夠的動態範圍(dynamic range)一直是原聲樂器在演出發聲時的重大考驗。相對於電吉他音箱在進入過載狀態時自然的壓縮,原聲樂器用的音箱應該要能提供的是在器材容許範圍內,有最大可能的動態呈現。THR30IIA 是否能在使用不同樂器時,呈現出應有的動態,是測試的重點。

既然目標是找出 THR30IIA 的可用動態範圍,以木吉他之外的原聲樂器來測試應該比較能測出器材的極限;畢竟這是特別針對「安裝拾音器的空心吉他」優化設計的機種,木吉他在其上的表現自然應該要相當優秀。這次測試使用了包括安裝拾音器的原聲小提琴、電小提琴、電貝斯、安裝拾音器的低音提琴等;另外也測試了全空心、一般稱為爵士吉他樣式的電吉他以為比對。

雖然藉由 DI 盒,使用 Combo 端子輸入樂器訊號是可行的,亦即 THR30IIA 有一隻以輸入端輸入,另一隻走 Combo 端輸入,一次連接兩隻不同樂器的可行性,但是 Combo 端的控制只有音量跟 Reverb 效果,若是拿來當作樂器輸入的話,缺乏音色調整就變成一大缺點。這個 Combo 端子還是以輸入麥克風人聲訊號還是最佳解。以最常見的動圈式麥克風 Shure SM58 測試,THR30IIA 的音色相當清晰自然,在音量沒有轉到產生回授或是破音之前都沒有太明顯的壓縮。Reverb 是標準的 spring 設定,陽春但足夠使用。

以被動的 Fender Precision,或是帶有主動式電路的 Warwick Katana 電貝斯,甚或安裝了 K&K Bass Max 拾音器的合板低音提琴測試,結果都不太令人滿意。在以 THR30IIA 的兩個 3.5 英吋喇叭播放演奏時,不論如何調整輸入 Gain 值與模擬麥克風設定,都在到達足以練習用的音量之前就開始破音。使用耳機時可以容許的音量提升程度稍高,但也無法以乾淨的音色提升到足夠的音量。要探究原因的話,從器材設計的瓦數、喇叭尺寸與箱體大小甚或電路設計都有可能,但個人建議是直接將 THR30IIA 設想爲不適合連接低音樂器就好,其設計的使用對象絕對不是以低頻為主的這些樂器。

以 Ibanez AF75 空心電吉他測試時,THR30IIA 的麥克風模擬功能讓電吉他的音色有相當有趣的變化。THR30IIA 除了「平坦頻率響應」(flat frequency response)完全無音染輸入外,還提供了模擬真空管麥克風、電容式麥克風與動圈式麥克風等三種不同的麥克風收音模擬。在使用電吉他時,可以將這幾種輸入音色模擬視為幾組不同的預設 EQ 等化(preset EQ)效果:動圈式中頻較為突出具顆粒感、電容式加強了高低音表現,而真空管麥克風讓電吉他的音色變得如絲絨般飽滿肥厚,音色也比較平滑。切換不同的麥克風模式得到不同的音色時,要注意這些音色變化是有限的,不論切換到哪一種模式,樂器基本音色或特色都非常明顯,這些模式比較像是潤色而非劇烈的改變。再加上使用 Tone Blend 旋鈕控制音色模擬與原始輸入音色的比例調整,這些控制可以說都是「基本音色的微調」;吉他原來的音色如果好聽,THR30IIA 可以在呈現原始音色的同時以非常輕微的修飾潤飾加強。尼龍弦吉他的音色模擬個人認為比較像是強調了某個中高頻的頻率點以模擬尼龍弦吉他的觸弦聲,在電吉他使用上不是非常實際。

在以安裝了 K&K Violinssimo 拾音器的小提琴測試之前,我對這樣的連接是抱著高度期望的:THR30IIA 應該可以藉著不同的麥克風模擬技術,讓原音小提琴從音箱發出來的音色聽起來更加自然。結果確實如此:特別是麥克風種類與 THR30IIA 新功能「立體聲成像」(Stereo Imager)的搭配,從音場位置趨前的個人獨奏、到類似小型弦樂團合奏的聲響效果都可以實現;但接地雜訊這個硬傷,使得原音小提琴這個選項無法成為個人最推薦的應用組合。在測試時,必須要將身體的一部分碰觸音箱的金屬部份,使演奏者身體成為接地訊號流的一環才能讓接地雜訊消失。

敘述這個問題的原因只是希望讀者能在嘗試連結樂器與音箱前能有所準備,並不是要怪罪音箱設計:接地雜訊並不是罕見的、或是在特殊環境才會出現的問題,在原聲樂器使用 piezo 拾音器時非常容易發生,不論廠牌、導線品質或是安裝方式都有可能隨時隨地發生,並非音箱的設計不良所致。

使用這些空心吉他之外的樂器測試,結果看來都不是非常完美。難道 THR30IIA 真的是空心吉他專武,而且到了不使用空心吉他就會令人失望的程度嗎?直到我連接上了 Yamaha SV150 電小提琴之後,這問題就再也不存在了:THR30IIA 與電小提琴簡直是絕配,搭配起來的音色表現比起以處理電吉他為主的 THR-II 系列更勝一籌。

THR30IIA搭配SV靜音小提琴:完全無雜訊,在足夠的動態與音量下,充分享受演奏的樂趣

SV150 電小提琴的測試方式與其他樂器相同一樣,僅是將樂器的拾音器輸出連接到音箱上的 ¼” 輸入,所有的音色、音量等控制都直接以音箱上的調整旋鈕調整,不藉由其他訊號流中,如前級效果、EQ 效果等可能的外加調整機制調整。SV150 有另帶一個絕對不能少的外接前級放大盒,在測試時全部都使用其上的最基本預設,輸出音量轉到最大。

正常空弦調音為 G3、D4、A4、E5 的小提琴,不計算泛音演奏時的實音頻率約為 200Hz 到 2.6kHz。實際測試之後,個人認為這個頻段可以被視為 THR30IIA 表現最佳的頻段。SV150 連接到音箱上時是完全安靜無接地雜訊的,可以好好演奏並檢視音箱的表現。

除了尼龍弦吉他的預設音色不太適合之外,其他無論是哪種麥克風模擬,甚至是平坦頻率的設定都非常好聽,在相同音量的設定下,電小提琴從音箱出來的音量體感也勝過其他樂器,就算將音量轉到最大也不會出現破音;原來在別的樂器岌岌可危的動態範圍,在這裏問題幾乎完全消失,不論使用音箱喇叭或是耳機,都可以在絕對足夠的動態與音量下,充分享受演奏的樂趣

THR30IIA音箱立體聲成像功能介紹:搭配Reverb控制,製造音場中的定位位置,宛如不同樂器同台合奏

麥克風模擬與「立體聲成像」控制,以及音箱上的 Reverb 控制,在這個頻段中也可以明顯的區分與運用。立體聲成像控制等同於不同音場寬度的 doubler 效果,配合 Reverb 控制可以製造出音場中明顯的定位位置,以及不同程度的合奏感。搭配不同的麥克風模擬,可以讓演奏者宛如手上有好幾支不同廠牌或材質的同型樂器可以挑選。

個人最喜歡的電小提琴設定,是使用電容式麥克風模擬,立體聲成像切到中段,低音與中音略降,高音略增,Reverb 視當時喜好而定。這個設定可以讓我的 SV150 聽起來最像真實的小提琴音色,又能藉助音箱發出比真實小提琴更大的音量。

在使用多種不同樂器進行測試比較後,個人對於 Yamaha THR30IIA 音箱的觀感或是總體心得是:這是一台專門為了音域在某個頻段內的樂器而設計的音箱。以小提琴的實用音域 200Hz 至 2.6kHz 為準,活躍於這個頻率範圍內的樂器,應該都能藉由 THR30IIA 在這個頻段中極為友善的音色反應獲益,能有良好的擴音表現,並能與另一隻麥克風所收到的訊號在同一個音箱上搭配。如果使用者的需求與樂器剛好符合 THR30IIA 的設定的話,就會是練習或是小型演出時的良伴與利器。

更多關於THR-II音箱產品資訊

更多關於THR-II音箱的實用文章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1,080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