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團室好朋友:音箱和Mixer混音器介紹

#樂器知識 #原來如此 

練團室好朋友

切三格1
切三格2

練團室裡的mixer和音箱看起來好複雜,他們到底有什麼作用呢?今天就和大家來分享一下他們的功能吧!

切三格3

好多旋鈕、插孔...你也不敢碰Mixer或音箱嗎?

第一次踏進練團室,和自己在家練習最不一樣的畫面,就是那滿滿的器材和導線吧!

樂手們最常接觸的,就是Mixer混音器以及音箱了。

這篇文章將介紹這兩個器材,帶你快速認識它們,下回去到練團室,就可以試試看自己動手玩囉。

樂器音箱:電吉他、電貝斯、電子鼓、鍵盤的好朋友

音箱是一種集合了許多功能的器材,可調整並放大音訊的前後級、喇叭音響、輸入輸出端等等是基本功能,有些音箱還內建效果器,可搭配特定樂器使用。

〈Yamaha THR30II Wireless 桌上型音箱與電小提琴的搭配與應用 by 江力平〉這篇文章,介紹了「電聲樂器」的概念。

電聲樂器本身可把現場演奏轉譯成訊號,而這個訊號需要透過輸出(通常是導線 Stereo 1/4″ Output)、再經由音箱/錄音介面/喇叭等內建前後級的器材,進行更多音訊的調整。

你可能買過學樂器的新手套餐,通常是樂器+一個10w小音箱。這類音箱提供最基本的功能,也就是讓電聲樂器有聲音。不過現在很多音箱除了適用多種樂器外,也可以調整平衡和效果,等於是把簡易mixer的功能也融合進去,越來越方便實用!

混音器:混合多軌訊號

混音器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多軌訊號」的混合!不管是樂器/人聲的「類比訊號」,還是mp3歌曲檔、Youtube影片等等「數位音訊」,都可以用混音器同時管理,有把音訊「Mix」混合起來處理的意思。

為什麼練團室會需要這個酷東西?想想一個樂團有幾種樂器、幾個主唱,如果每個人都在比大聲,現場聽是很爽快,但錄音起來能聽嗎?

如果你細細品味錄音室等級的專輯、單曲,會發現所有音訊都是經過統一調整的,哪個樂器要突出、哪個樂器鋪平在特定頻率上,或是主唱的聲音要凌駕所有樂器等等,甚至會是一個樂團的特色。

混音器讓你們在練團的時候,可以動態調整主唱和所有樂器輸出的音訊。這樣有幾個好處:

  1. 練團時就知道整團的tone聽起來應該是什麼樣子,上台表演時也更好跟PA溝通。
  2. 藉由混音器輸出,可以錄製樂團演奏的demo,比直接錄製現場的聲音完成度更高。

練團時,愛注意...

現在你更認識音箱和混音器了,下次練團要注意什麼事情呢?

一、看看自己的,再看看別人的
  • 進了練團室,樂手們可以先調整好自己的樂器音箱,將聲音調整成你希望的樣子
  • 等大家都調整好自己的聲音,再透過各自的音箱輸入混音器,調整並錄製整體的演奏。
二、安靜地來,安靜地去
  • 在使用這些公用設備時,千萬要注意mixer或是音箱是否全部都有mute掉,否則直接將樂器接上去會很容易傷到器材喔!
  • 在拔導線時也一樣要特別注意聲音有沒有mute掉,並順手將音量轉到最低,避免下一位使用的人沒有注意而傷到器材!

下次練團見!

這樣是不是更了解這些裝置的作用了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不同型號的mixer和音箱來研究一下差異,會發現更多有意思的功能和特色喔!

更多關於THR-II音箱的實用文章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1,263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