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彈自唱會不會很難啊? by玖納

記得以前高中
加入吉他社時……

第一堂社課,老師就在台上問大家:「為什麼想要練自彈自唱?」靜默了25秒後,老師接著問:「為了把妹的請舉手。」只看到台下同學們沒人舉手,卻露出了淺淺的微笑,我知道,那個笑容大概就是意味著「對啊,呵呵呵」。

沒錯,自彈自唱相當帥氣,除此之外,當你想唱某首歌的時候,能隨時拿起吉他就幫自己伴奏,其實是件很吸引人的事情,甚至在你心中有想法或感觸時,能做出一段旋律或歌詞彈唱來傳達心意,相信也是許多人的夢想吧!

那麼,自彈自唱會很難嗎?

其實這個問題,對於不同人,會有不同的答案,對於不同的目標,也會有不同的關卡需要突破。

每個人天生的條件不同,自彈自唱難不難這件事,也就很難定義;如果某人的協調性特別差,可能就需要下比較大的功夫,去顧及到手和歌聲的同步性,反之,協調性很好的人,可能就可以迅速上手。但只要努力練習,基本上還是可以完成自彈自唱的。只是需要花費的時間可能會有所不同。

自彈自唱要顧及什麼?

大方向來看,可以分成唱歌彈吉他兩個部分;唱歌需要顧及到的事情很多,如果你只是自彈自唱自己開心,那只要你覺得好就好,但如果你要表演,甚至需要以唱歌為生,那麼你要注意的有:

  • 音準
  • 節拍
  • 氣息控制
  • 大小聲
  • 真假音轉換

吉他的部分,也大同小異,節奏穩定度,彈奏的變化、力道控制……等等,也都是要特別注意的。

你是哪種調調?自彈自唱必備款,事前準備好,表演成功一半!

平常練習:了解你適合的調性,累積樂理能力

我常常會告訴同學們,拿到吉他第一件事情,就是調音,如果吉他音準不準,那一但開始彈奏,接下來所有的狀況都會變得很恐怖。

吉他音準調好了,準備開始彈奏前,我們會有個「定key」的動作。

因為每個人擅長的音域不同,原唱演唱的調性也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因此我們會先去試出最適合自己的調性,這時候就可以拿出移調夾來調整調性,如果是比較資深的同學,也可以練習直接轉換和弦到另一個調性,在練習轉換和弦的同時,也能增進自己的樂理能力喔!

上台準備:麥克風、吉他、音箱、導線……盤點裝備,缺一不可

當你對自己的彈唱能力有掌握,自然就知道自己需要哪些器材、適合怎樣的音場調整!

以駐唱歌手來說,跑場表演時很多人會自備麥克風、導線等器材。

表演場地不是都有器材嗎?用PA大哥幫我準備的就好啦!一開始你可能會想讓包包輕一點,最好是只帶一把吉他就跑天下,但久了你會發現,使用自己習慣的器材是很重要的!

當然也不是要一步到位,就像吉他手、貝斯手的效果器是一顆顆慢慢買,鼓手可能先從鈸開始添購,駐唱歌手也可以先從自己覺得最重要的器材開始入手。

很多人會選擇先買麥克風,畢竟收音的方式直接決定觀眾的感受!也有人會扛著音箱跑,因為已經有適合自己的音效和設定。

雖然可能會讓你的行李重量增加一點,但上台前省下的時間、表演品質上升的幅度,絕對值得啦。

自彈自唱常見的問題

通常比較常見的問題,不外乎就是趕拍、彈唱不同步、左手換和弦的速度延遲……這些狀況,通常我會建議同學們先停下來,把吉他和歌唱分開練習,當你吉他練到非常熟悉時,再重新加入唱歌。但通常加入唱歌後,因為不熟悉手口同步作業,還是容易會卡卡的,這時候可以放慢速度,重複練習有問題的那一小段,最後再把它們拼湊起來。

經過上述的說明後,大家應該也對自彈自唱有些概念了吧!(應該吧?)

還在觀望思考自彈自唱難不難的同學,其實最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鼓起勇氣,拿起一把吉他,開始你的自彈自唱之路吧!

更多關於THR-II音箱的實用文章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1,058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