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彈自唱、打鼓⋯⋯成為街頭藝人,比你想得更簡單!

街頭就是我的舞台~想成為街頭藝人,具體要怎麼做呢?

學樂器的目標是...

想組團,想參加比賽,想創作⋯⋯百百種親近音樂的方式!當然也包括成為街頭藝人,在公開場合自由地演奏啦。

也許你心中悄悄地渴望著舞台,瞭解如何成為街頭藝人後,會發現比你想得還簡單!

第一步:街頭藝人登記、展演申請不可少!

從2021年開始,在台灣想當街頭藝人,基本上只要向各縣市文化局登記即可唷!提出申請後繳納行政規費的證照費200元、等待約6個工作天,取得「街頭藝人許可證」後,你就是合格的街頭藝人了。未滿16歲的朋友有法定代理人同意也行~持有工作許可的外國朋友也可以。

依表演性質,可以選擇要以個人或是團體名義登記!有些縣市會規定團體為五人以下,有些則不設限,就看你的舞台在哪裡囉。

展演類別有哪些?音樂演奏選「表演藝術類」就對了

  1. 表演藝術類:音樂、舞蹈、戲劇、民俗技藝等表演類型。
  2. 視覺藝術類:像是似顏繪等現場藝術創作,都算!
  3. 工藝藝術類:現場創作陶藝、雕像、手工藝等工藝品。

登記後就可以隨意表演嗎?

有了證照也別急,記得要先確認當地的「展演場地申請」,成功申請到場地與時段後,才能開心地在街頭表演。可別擺了打賞箱就隨地開始演奏囉!(畫面很帥但是警察也會注意到你的帥氣)

街頭藝人的必備器材

街頭藝人的表演環境,和一般舞台或是練團室最大的不同,就是可能什麼東西都沒有。除了你的慣用樂器外,所有器材都要從無到有準備唷!有些場地甚至可能連電都沒有。

不妨偷偷觀察其他前輩,在街頭表演時都帶了些什麼東西吧!常見的器材有:

  • 人聲:麥克風、麥克風架
  • 樂器:樂器本人、效果器、導線、譜架
  • 音源輸出:音箱、混音器、音響
  • 其他:電源延長線/輪座、名牌/QRcode/文宣品⋯⋯最重要的還有打賞箱啦!

再來就是看場地狀況準備,如果你表演的地方缺少燈光,就得自己帶照明裝置。場勘非常重要唷。

有看不懂的名詞可以看圖片⬇️

我準備好了嗎?

成為街頭藝人是沒有什麼限制的,畢竟藝術迷人的地方就在於不設限,現場表演的化學效應也很奇妙,「街頭藝人該長怎樣」真是說不準呢!
有人為了訓練膽量和習慣舞台,將街頭表演納入練習的一環。所以,不用擔心自己不夠強,只要願意都可以試試看。

不過決定在公開場合表演,是有一些基礎可以準備~

  • 至少1~2小時的歌單:好不容易排到場地的表演時段,如果站著發呆多可惜呀!為自己安排一個表演流程吧。
  • 歌單如何設計?可以塞滿自己的主打曲,讓路人充分感受你的魅力。也可以特別練習一些當下流行的歌曲,抓住大家的耳朵。
    而「不用腦便能演奏的熟練歌曲」,也可以準備一些來讓自己休息、緩和。
  • 穩定的演奏:連續表演其實是種體力活呢!可以在家先練習看看,如果發現沒辦法打鼓打那麼久,不妨安排一些休息的段落,像是請朋友來搭團演出等等。

再來,就是心態的調整!

  1. 面對人群:可能會有人想點歌或是跟你聊天,想想要如何跟觀眾互動吧!當然都是在安全的前提下。
  2. 得失心別太重:有許多觀眾當然令人開心,但也可能會有完全沒人來看的情況。畢竟公開場合各種可能都有嘛!適時調適心情,讓自己喜愛音樂的心不被影響。

街頭藝人的世界充滿無限可能,不論是想擁有自己的舞台,還是到處表演交朋友,你都可以是路上最美的風景!

更多實用的樂手小知識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45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