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鼓自拍神器 EAD10 深度評測! by 黃子瑜老師

黃子瑜

來自台灣的鼓手,活躍於兩岸三地音樂圈。

18歲時以最年輕之姿獲選為YAMAHA熱音大賽亞洲區最佳鼓手;之後以爵士樂手身份於世界各地演出。

子瑜的演奏風格極為廣泛,能力備受華語流行圈認可,已參與無數流行製作案以及演唱會演出。

14’ 15’ 年間參與了盧廣仲台北小巨蛋演唱會以及無數音樂節活動;15’ 年起更擔任伍思凱演唱會 Band Leader 於亞洲各國進行了近 20場唱會;16’ 年旅居香港後曾擔任 Aga 江海迦巡回演唱會樂手,以及劉德華世界巡回演唱會鼓手,並於2020年獲邀擔任金音獎評審。

近年積極經營 YouTube 頻道黃子瑜鼓教室,現正籌備自己樂團 R.O.O.T 的最新專輯。

關於Yamaha EAD10,因為它的定位太特殊了,我們可以先從鼓手的需求來介紹這個產品:

以一個鼓手來講,你可能會有

  1. 練習的需求:練鼓的時候搭配音樂或是節拍器。
  2. 錄Demo的需求:有時候會需要簡單錄自己打鼓的Demo。
  3. 自拍打鼓的需求:網路現在非常盛行自拍打鼓,但需要同時處理影像跟聲音。
  4. 自拍打鼓的Play-along需求:除了自拍之外,還要搭配音樂,就會需要更加強處理聲音的部分。

而解決以上需求問題就是EAD10存在的理由!

EAD10包含了一台音源機與一個拾音器。

先從拾音器說起,這個拾音器包含了麥克風與觸發器,夾在大鼓上,因此可以在收音的同時有Trigger的功能。

而音源機跟一般電子鼓的主機不一樣,他可以同時處理麥克風收到的類比訊號,同時接收Trigger傳進來的MIDI訊號。為什麼要搞的這麼複雜呢?就是因為可以完美的結合麥克風的訊號跟Trigger的訊號,讓它可以模擬出好像你是在錄音室打鼓的聲音、或是在演唱會打鼓的聲音、或是一些特殊的音色效果,這些都可以藉由EAD10簡單的設定來達成。到底有多簡單呢?基本上只是靠這一台音源機與這個拾音器。

因為EAD10的出發點是可以簡單、方便的去使用,在遇到上述需求的時候:

  • 練習的時候可以使用內建節拍器、使用AUX IN撥放音樂練習、你也可以模擬自己打鼓的Sound(像是演唱會的Sound或是錄音室的Sound),讓你可以更貼近練習的情境。
  • 錄下練習的內容或是打鼓的內容,只要將手機連接到主機上,搭配專屬的App 「Rec’N’Share」,就可以完整的錄製打鼓的Demo,或是Play-along,錄完就是一個完整的檔案,這時候你要上傳到任何社群媒體就會變得非常方便。(尤其是像Instagram這樣的App)
  • 另外很多人自拍的時候會想要跟粉絲講話,因為鼓收音的麥克風音量跟人說話麥克風音量不同,所以講話基本上是聽不到的,但只要使用EAD新的講話模式,你自拍的時候就可以把講話的聲音也收進去。

更多內容請看評測影片!

接著來聽看看黃子瑜老師 x EAD10超狂的音色示範吧!

除了試奏外還有貼心的Jazz kit與Rock kit兩組不同setting的鼓組做音色比較,兩種都各有特色呢!

黃子瑜鼓教室 x EAD10內建音色示範:影片重點介紹(Preset Scenes預設場景、EAD用於不同鼓組的表現 、Talkback功能)

– 8th Note (0:00 使用Jazz kit / 1:14 使用Rock kit)

加入了8分音符的立體聲延遲效果(ping-pong delay),可以使用簡單的音符就創造出豐富有趣的節奏。

– Arena (1:50 使用Jazz kit / 2:20 使用Rock kit)

巨大的空間效果讓你彷彿置身在大型體育場館中。

– Dirty (3:03使用Jazz kit / 3:14 使用Rock kit)

添加低傳真(Low-fi)與油漬(Grunge)效果,讓鼓組變成一個極特殊的音色。

– Motor City (3:39使用Jazz kit / 4:15 使用Rock kit)

讓鼓組聽起來像是使用一支麥克風收音進行復古磁帶式錄音。

– Reverse Gate (4:36使用Jazz kit / 5:00 使用Rock kit)

為你的鼓組添加反轉閘門處理殘響(reverse gated reverb),也就是每個擊打都會有「反向」的殘響聲音。

– Vinyl Loop (5:22使用Jazz kit / 5:57 使用Rock kit)

疊加一個黑膠唱片感的音色效果。

– BusySignal (6:16使用Jazz kit)

添加一個電話聲響的類比效果。

– Bop Kick (6:39 使用Rock kit)

疊加小尺寸低調音(Lower pitched)的大鼓採樣音色,讓你即便使用大尺寸的大鼓演奏,依然可以模擬出 jazz kit 小尺寸大鼓的聲響,讓你可以更融入在爵士樂當中

– Dance 8 (6:57 使用Rock kit)

大鼓和小鼓疊加了經典的舞曲/嘻哈音色。

– Fat Splat (7:39 使用Rock kit)

添加很重的類比效果,讓鼓組呈現一種「潑濺」感。

– Stage Rev (8:00 使用Rock kit)

模擬表演舞台的空間感。

– Space Toms (8:24使用Jazz kit)

添加了Flanger效果,並會隨著你的演奏動態變化。這個效果在擊打Tom時特別明顯。

– It’s 1985 (8:58使用Jazz kit、Talkback關閉 / 9:12 使用Rock kit、Talkback開啟)

添加很重的閘門處理殘響(gated reverb)與經過閘門處理(gated sounds)的大鼓與小鼓,讓你的整個鼓組聽起來像1980年代的流行音色。

※若你想要在演奏停止時說話,可以使用Talkback功能。(全場景適用)

完整內建場景音色列表請參考官方檔案EAD10 Data List (英)

更多關於EAD10的實用文章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867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