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61使用心得 by Daisy Chen

Daisy Chen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畢業
末代仔樂團Keyboard 手
任教於敦煌樂器、五線譜音樂工作室

努力了很久,人生第一台屬於自己的合成器終於入手了,當初選擇購買合成器時,希望找到一台除了合成器音色也同時擁有傳統鋼琴音色和Organ音色的合成器,在重量上也期望能方便攜帶出門表演,但大部分的舞台型合成器重量較重,一般輕便的電子琴伴奏琴在音色上很難滿足表演的需求,所以要同時符合這兩個條件真的很困難,直到當我看到YC61舞台型鍵盤時,覺得不論是體積、重量或是音色YC61都很符合我的需求。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些YC61讓人喜愛的地方

首先來介紹YC61的控制介面

不得不說YC61的控制介面非常地好上手且讓人覺得十分親切,不僅面板簡單易懂,且不需複雜的操作就能輕鬆疊加自己想要的效果或音色。

YC61最多能同時疊加三個聲部,Organ和其他兩個聲部(Key A / B ),Key A / B 可以透過音色類別旋鈕自由替換鋼琴、電鋼琴或者其他Synth音色,在我平時練團創作時常常需要補足頻率或疊音色,透過每個聲部獨立的on/off 開關,就能立即開啟音色疊加,得到想要的聲響,不需音色疊加時也能使用開關立即切換,使聲音重回原先的樣貌,如此方便的功能讓我在練團中減少許多設定和尋找音色的時間。

音色除了疊加的功能之外,也有分鍵的功能,讓使用者在不同八度的位置分別演奏兩種至三種音色,如果在演出時只有一台合成器可以使用,分鍵的功能就會相當的方便。

而音量、音色、效果器、Reverb、Master EQ同樣可以透過面板上的按鈕,快速的操作每個聲部的參數,明確簡單的操作在讓演出時很有安全感。

音色類別旋鈕

Daisy_YC61_1

KeyA / B聲部控制區

yc61_daisy_4

兩組效果器&Reverb控制區

接下來聊聊音色的部份,YC61整體設定定位在Organ上

雖然我以前較少使⽤Organ音色演奏,但使用了原廠預設的六組Organ音色之後,讓我更了解Organ各種不同音色的屬性,YC61在Organ音色的調整上,不僅可以透過拉桿控制Organ音色,甚至是按鍵敲擊聲、風琴漏氣的效果、都可以依照喜好調整,若是特別喜歡真實管風琴音色的朋友,相信YC61能滿足您的需求。

小呂老師介紹連結→ Yamaha YC61:2020鍵盤手的最新選擇!by呂聖斐老師

Organ控制區/Rotary Speaker效果器

除了真實的Organ音色之外,我個人也非常喜歡YC61中的電鋼琴音色

譬如說是FM電鋼琴、78Rd或是75Rd Funky,這幾種都是我目前最常使用到的音色,這些電鋼琴音色可以應用的曲風很廣泛,也都很有獨特性,且在完整的樂團配置中不容易被蓋過,透過觸鍵能有音色上的變化。

在另外兩聲部的音色調整上(KeyA/B),我會使用EG(峰波產生器)來改變音色的ADSR的波形參數,但ADSR的參數只能在預設的11種波形中做調整,不能再多做更細微的調整,在調整波形參數外,我也喜歡使用內建效果器來增加音場效果,YC61內建效果器中共有三十多種效果類型可供選擇,並可以調整插入效果的深度和速度,所以在演奏傳統鋼琴音色時,我就會使用效果器中的Hall Reverb(模擬大廳迴響)來增加更多立體聲效果。在YC61中所有調整的參數都可以儲存為Live Set Sound成為自己專屬的音色!

202101_Daisy_YC61_2

最後要讚嘆一下YC61的復刻版面設計和消光黑的外殼

相當賞心悅目,表演時也非常上相,移動輕巧好攜帶,體積小、重量也遠比其他合成器來的輕許多,就算是搭乘大眾運輸交通也很方便,原廠加購的軟盒所提供的保護力也很足夠。

如果想找一台囊括各種音色和且移動便利的鍵盤,就是這台沒錯啦!

更多關於YC61的實用文章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440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