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聖哲SLG靜音吉他使用心得專訪

沈聖哲

音樂製作人、詞曲創作人。也是樂團「棉花糖katncandix2」製作人、吉他手。入圍過幾次金曲獎、也入圍金鐘獎。熱愛民謠、搖滾樂,總覺得自己未竟的理想太多,生命太短。

在創作中有什麼特別的方式產生靈感嗎?

我其實很多的靈感都是從電影、書、或者是生活中發生的事情去發生靈感。

如果想到一個靈感或一段旋律,我就會用錄音的工具把它錄起來,比方說手機的錄音程式,有時候是用手機的記事本先打上去。

記下來之後,我就依這個旋律回家用吉他去把它彈出來。因為吉他的不同把位或是調性、速度,看當天的心情,你因此會寫出不一樣方向的歌曲。

在音樂上有固定的工作時間嗎?

固定的工作時間之前比較多,是小孩上幼兒園的時候,和她睡著的時候。

她如果還沒有睡的時候,就是互相陪伴,所以變成我如果要創作的話,就是要等身邊沒有小孩的時候。

因為我最近有靜音吉他,我覺得有一個蠻好的地方就是,我的小孩比方說他在看卡通的時候,我可以在旁邊直接彈,然後不會影響到他在看卡通,他還是聽的到卡通的聲音,就是我可以陪她看卡通,但是我可以一邊練習。

就是小朋友沒有睡覺,或者是她做一些比較靜態的活動的時候,我在旁邊看的時候是可以一邊練習,相對時間就會變多。 在創作、錄Demo的時候、或者是想要做一些簡單的聲音變化的實驗的時候,也是都是在半夜進行,以前我沒辦法很用力的去刷弦,有一點像是我只能去想像那個聲音,不敢彈太大聲,因為我可能太靠感覺,就是會影響。

但我現在半夜就真的可以很放肆的去玩它,應該是說,不用顧忌太多事情的情況下, 我可以活在自己世界裡的時候,那個靈感是最豐富的。

使用靜音吉他的感想?

因為我很喜歡木頭的東西嘛,然後所以它的木頭其實讓我覺得他是很用心,然後那個琴把的那個手感也都很喜歡。

接了聲音之後它可以調Reverb或是Chorus,因為之前可能自己在拿民謠吉他創作的時候不會去想那麼多東西,卻因為我可以調一些Reverb啊、調一些Chorus然後會有不一樣的想法,變成我有很多可以搭配,就是互相交錯讓自己的創作會有更豐富,我會覺得有點像是手上的武器更多的感覺。

音色設定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步驟呢?

我會看當下的情形,我通常是先開乾的,然後如果當下開的東西沒有想法的時候,我就會去改變,用Reverb的方式,然後它那個SRT和純拾音器收音也是會去玩它,然後就互相開,一邊變換一邊想法。

因為比方說,我今天晚上想創作,但是我不一定當下就能寫出來,我就必須要去試很多的方式,所以我都會從乾的開始,然後再去變化,有時候一個A變到B、然後B又變回來A這樣子。

我其實很喜歡SRT,就是用麥克風收的那個音色,然後在我自己在練習時候我會把它開到那邊,因為我有點享受蠻像在錄音室在錄吉他,就是我覺得那個音色蠻享受,覺得「啊、真舒服」的那種感覺。

靜音吉他實際錄音起來的感覺如何?

在我拿靜音吉他之前是用我的直接Line-in進錄音卡,那個收出來聲音其實我都沒有很喜歡,我會一直覺得很ㄎㄟˊ,但是靜音吉他他就是有SRT嘛,然後我可以調整那個拾音器和SRT的比例,所以我最近錄的東西都是直接Line-in去收這個靜音吉他,品質會變好很多。

靜音吉他的可拆裝設計覺得怎麼樣?

我覺得很方便,因為他很適合變成去外面表演會帶的吉他,因為你就算帶的時候也不會因為體積太大而光出發你就覺得累了,當然你有這個,你出發前的心情就會好一點,所以我就覺得它的設計是蠻好的,他的聲音也蠻好的,我就覺得蠻酷的。

沈聖哲親自示範靜音吉他彈唱效果:

更多關於SLG200S的實用文章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1,296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