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團組成:用樂器組隊的概念,打破樂團編制的框架

用樂器表現個性!

講到搖滾樂團,一般會想到主唱、吉他手、貝斯手、鼓手、鍵盤手吧!

如果你加入「尋找樂團成員」的FB社團,會看到很多「缺鼓手」、「缺主唱」等等徵人消息。那麼,一定要湊滿幾種樂器,才能組團嗎?

音樂是很多元、充滿挑戰和嘗試的,所以樂團組成的彈性也很大!找團員這件事情,比較像是組隊打怪,每個隊伍的風格不同,需要的隊員和武器也不同。

 

一個不夠,要兩個!雙主唱、雙吉他、甚至雙鼓手

雙主唱

常見的雙主唱,基本上是相互搭配的!利用聲音的互補,達到更多層次的演唱效果:

  • 一個主唱,一個負責合音
  • 死腔與美聲(常見於交響金屬、哥德金屬等音樂風格)
  • 男聲與女聲(像是台灣的樂團甜約翰、告五人都是男女雙主唱)

雙吉他

雙吉他也很常見,一般分為主奏吉他和節奏吉他,但也有樂團並不受限於這個框架,歷史上就有許多有名的雙吉他solo,例如Eagles老鷹合唱團在Hotel California中的吉他solo,即是以雙吉他演奏。

雙鼓手

美國的搖滾樂團GODSMACK / Yamaha傳統鼓代言人Shannon Larkin & Sully Erna 就有一段最著名的雙鼓演出!

少即是多,這樣就夠了!兩人樂團

只要搭配得宜,兩人樂團的音場也可以很飽滿!

以吉他為主的雙人組

民謠時代誕生許多民謠吉他二重唱的組合,現今也仍是很受歡迎的流行音樂類型。台灣樂團棉花糖就是團長吉他手沈聖哲和主唱小球的組合!

 

而古典吉他的雙人組,主要著重在彈奏技巧、表演藝術性十足的演出,可以參考跨界尼龍吉他演奏組合Rodrigo y Gabriela。

 

一個人負責多種樂器

斜槓樂手超級多!有雙主修、也有三主修甚至同時演奏多種樂器的。像是美國另類搖滾雙人樂團The White Stripes白線條樂團,傑克·懷特一人就負責了主唱、吉他和鍵盤樂器,梅格·懷特則是鼓手偶爾演唱。

鍵盤樂器因為可身兼多種音色,也常見於兩人樂團的配置中。

還有天才音樂家Jacob Collier,世界上應該沒有他不會的樂器吧!
Jacob Collier 2018年在法蘭克福國際樂器展覽會參觀Yamaha展位,看到什麼樂器都能演奏上一段:

搖滾不一定要電吉他,每種樂器都能當主角!

像是披頭四在音樂中使用印度傳統樂器西塔琴、以鋼琴和風琴為主的Keane基音樂團、用鐘琴(聽起來像音樂盒)製造沉浸旋律的Radiohead,以及在表演中加入二胡的台灣重金屬樂團閃靈……幾乎是任何樂器都可以出現在舞台上,帶來顛覆的音樂效果!

結語

雖然大家有時候會開玩笑,說想要在樂團裡負責敲三角鐵,不過看完本篇的介紹,其實什麼樂器都有無限可能呢!還有更多有趣的樂團編制,等著你發掘。

音樂的世界不設限,找到志同道合的好隊友後,用你們拿手的樂器盡情揮灑熱情吧。

更多實用文章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5,600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