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演出回授真惱人!造成回授的原因以及避免方法,主唱、吉他手、貝斯手、鼓手都可以學的小知識

告別回授

只想來場痛快的表演,麥克風卻一直「吱吱」叫!

想要乾淨一點的音訊,不管是練團或表演,避免麥克風回授都非常重要。不同樂手可以用的方法不一樣,本篇整理了一些實用的小技巧給樂手們。

文末也有PA新手指南,及樂團在舞台上發生回授的緊急處理方式。

為什麼會有回授現象呢?簡單來說:收音某個環節出了小問題

【回授】
Feed back

注釋

音響(擴音)系統中所發出的能量反回輸入到系統中。(王建華.1995年12月.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例句1

「大家好我們是嗶—樂團,今天很嗶—高興來到這裡演出,怎麼一直回授啊,是嗶—主唱嗎?還是貝斯嗶—?PA大哥!」

例句2

解決木吉他收音回授的方法有很多,安裝音孔蓋就是一種,但那不是這篇文章的主題。

你可以把回授想像成音訊的「鬼打牆」(應景),這跟空間、麥克風的收音範圍以及樂器的設定有關。

當一段音訊被來回輸出、收音、輸出、收音,就會嚴重變形,讓人聽來有不舒適的感受。接下來將介紹不同樂器常見的回授原因,以及避免的方法。

本篇提供給不同樂手的建議,都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減少「樂器調整-收音-輸出」過程中,發生回授的可能性。

避免回授的方法:木吉他、電吉他、貝斯

樂器想要收音,通常有三種方式:麥克風收音、原聲樂器安裝拾音器、插導線輸出。

麥克風收音

這種方式在現場演出中,是最容易產生回授的!在麥克風選用上,比起吃電池的麥克風,電容式麥克風更為靈敏,可以收到樂器細微的聲音。建議先用1支麥克風就好,放在距離響孔一隻手掌的位置收音。如果有回授的情況,調整輸出音量及注意一下麥克風收音的範圍,是不是有涵蓋到其他音源。

安裝拾音器

原聲樂器專用的拾音器有很多種,木吉他為避免回授可以選擇裝在「下弦枕」的拾音器,因為其原理是感應弦的震動,比起其他麥克風式的拾音器,回授機率大大降低。

插導線輸出

利用電吉他、電木吉他、貝斯本身的拾音器系統,插電輸出,優點除了避免麥克風收音回授、省去安裝拾音器的麻煩。有些電木吉他還有自己專屬的拾音器系統,讓音色變化更多元。

Yamaha AC5R 日廠電木吉他的SRT拾音器系統,可以使吉他下弦枕拾音器重現出使用最頂級的麥克風收音所呈現的琴弦、琴身共鳴、氣氛、麥克風音色,避免傳統麥克風收音所造成的回授問題,讓演奏者在舞台上也能輕鬆彈奏出錄音室的頂級音色。

 

吉他手避免回授還有一個選擇:靜音吉他

靜音吉他的空心設計,物理上解決了箱體所可能造成的回授,就算使用大音量表演,也不會回授!常常東奔西跑的吉他手,面對不同舞台的空間限制,靜音吉他會是一個音質穩定的選擇。

避免爵士鼓回授的方法:鼓手可以做什麼?

一般人以為回授只有在主唱或弦樂器才會發生,其實爵士鼓本身因為音域廣,加上分區收音,一套鼓可能需要至少5支麥克風來收音,整體收音範圍大,在舞台上發生回授的可能也很高喔。以下避免回授的方法,可以試試看。

戴上耳機吧

鼓手監聽請愛用耳機,這樣也不用一直請PA大哥把監聽音量調高,增加回授的可能。

麥克風選擇:心型指向

爵士鼓收音得用到多支麥克風,為了讓每個收音位置都可以清楚、直接地收到打擊位置的聲音,鼓手在麥克風選購上以心型指向為主。演出時也可以特別注意一下每支麥克風的位置與方向,是否有跑掉的情況。

錄音模組:電子傳統鼓系統

除了多支麥克風的收音方式,鼓手也可以試試看一體式的錄音方式,藉由安裝1顆感應器來進行收音,達到整組鼓的收音!

Yamaha EAD10讓整組爵士鼓僅需要1顆感應器來進行收音,不管是PA調整或是鼓手自己設定音色,都可以簡化「收音-輸出」過程,減少多支麥克風造成的潛在混亂。

鼓手避免回授還有一個選擇:電子鼓

如果是自家使用、有宅錄需求的鼓手,選擇電子鼓除了安靜方便之外,乾淨的音訊也是一大價值!

電子鼓對錄音、midi友善,有些還能搭配APP使用,對鼓手來說練習、錄音變得輕量化,器材上的負擔減輕不少。Yamaha DTX系列電子鼓皆有專屬APP,錄音時完全不需要麥克風,僅需將電子鼓連接上智慧型裝置,自然也不會有回授現象囉。

PA新手指南:樂團演出發生回授怎麼辦?舞台的音控處理方式

只要有練團、有演出,最好都要有一些PA音控相關知識!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回授的解決方法:主唱、樂手、PA皆適用

當麥克風收到喇叭輸出的聲音時,將造成訊號迴路,也就是回授的情形,可以按照以下步驟試試看:

  1. 調整麥克風和喇叭的位置,以使麥克風不會從喇叭接收聲音。
  2. 聲音也會從牆壁或其他表面反射。進行調整,避免麥克風接收到牆壁反射來的聲音。
  3. 麥克風應與喇叭保持一定距離。確保喇叭和麥克風彼此不指向對方,並使喇叭和麥克風移開較長距離也是有效的方法。
  4. 說話時麥克風盡量貼近嘴巴。
  5. 降低喇叭的音量。
  6. 混音器若有[COMP]旋鈕,應調低。
  7. 避免用手掌覆蓋指向性麥克風,因為那樣會讓它變得比較像是全向麥克風,可能產生更多回授。

結語:仔細觀察音場、展演空間,確定自己的樂器設定,告別回授吧!

2,021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