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鼓大改造!用DTX-PRO主機讓老舊電子鼓起死回生! by 仕凱

仕凱

來自台中的鼓手,目前熱衷於宅錄,打造專屬自己的電子鼓組。
曾出沒於貳館音樂、金典音樂、抱歉卡特 SorryCarter爽嗎樂團

家裡的老舊電子鼓雖然還是可以打,但總覺得聲音跟功能都比不上現代技術了,該怎麼辦呢?

來自台中的鼓老師陳仕凱分享了他將停產超過十年的電子鼓,結合最新的DTX-PRO主機,成功改造成全新的電子鼓!

DTX-PRO是什麼?

2020年新推出的電子鼓DTX6系列(DTX6KX、DTX6K3X)所使用的主機,整合上一世代中階主機DTX502與高階主機DTX700的功能,DTX-PRO不但提供絕佳的鼓組音色,更有許多符合現代鼓手練習、自拍、錄音、音色調整的便利功能,讓DTX6系列成為最受矚目的中階電子鼓。

使用打板:Yamaha DTXPRESS II (2002年發售)

使用主機:DTX-PRO (2020年發售)

音色設定:

Hi-Hat14 Pop(Size +14)
小鼓14*5 D20(Tuning -1.75)
Tom110 Rock H(Tuning -2.75)
Tom212 Rock M(Tuning -2.75)
Tom314 Rock L(Tuning -3)
大鼓22*18 Rock 1(Tuning -5)
Ride22Rd Rock(Size +2)
銅鈸16Cr Rock1(Size +8)
19Cr Rock2(Size +5)
8 Splash1(Size +0)
22 China 2(Size +0)

如何改裝我的電子鼓?

如果你是使用Yamaha的電子鼓的話,只要把打板連接到DTX-PRO主機對應的接孔,再進行設定,很輕鬆就能改裝囉!

📍連接打板

DTX-PRO主機最多可以連接至14個打板,因此你只要將打板連接至對應的接孔:

  • 小鼓請連接(1)SNARE;
  • Tom鼓請連接(2)TOM1、(4)TOM2、(6)TOM3;
  • 大鼓請連接(12)KICK;
  • Hi-hat打板請連接(11)HI-HAT,而Hi-hat的控制踏板(或是獨立Hi-hat打板的Pad Control接孔)請連接CONTROL;
  • Ride打板請連接(8)RIDE
  • Crash打板請連接(9)CRASH1與(10)CRASH2

以上為基礎配置,如果你有額外的打板的話可以依照以下方式連接:

  1. 如果你的打板有多區感應(例如XP80 / PCY135),請連接至接孔(14),才能發揮完整功能。
  2. 如果你的打板只有單區感應(例如TP70 / PCY95AT),可以連接至大鼓打板(KP65 / KP90 或同系列)後方的Pad In接孔,這個接孔對應的是(13)。
    若你需要連接超過兩個單區感應打板,請添購Y型導線(6.3mm立體聲接頭轉2個3mm單聲道接頭,請參考上方圖片),並連接到(2)TOM1/(3)、(4)TOM2/(5)、(6)TOM3/(7),這些接孔每一個接孔都可以對應至兩個打板,因此使用Y型導線後,除了原本的三個Tom打板,你還可以增加三個額外的打板。

📍主機設定

1進入主機設定打板型號:MENU => Trigger => Pad Type 點選TRG後可以選擇打板編號,接著調整至對應打板型號(或是規格相近的型號)。

2按下[KIT]鍵回到音色首頁後,選擇INST進入音色選擇頁面,就可進行每個打板的音色設定囉!設定完記得案[STORE]鍵儲存音色設定。

3如果需要調整打板的靈敏度,可以進入MENU => Trigger => Pad Type 設定增益、靈敏度……等等感應細節。

或進入MENU => Trigger => Curve 來調整力度感應曲線設定。

點開看全部

力度感應曲線圖形(點開看全部)

更多設定說明請參考官方參考手冊(英文)

更多關於DTX系列的實用文章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679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