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的聲音、全新的操作,進化後的Yamaha電子鼓DTX6 by潘維瀚(小潘)

這次DTX6的出現,從外觀、音源及操作的便利性都大舉革新……

潘維瀚(小潘) 粉紅噪音樂團Pink Noise鼓手
合作歌手:吳青峰、魏如萱、茄子蛋

使用型號:PHX、EAD10

My Yamaha, My Music

本文撰寫 by潘維瀚(小潘)

DTX6最大亮點:音源取樣來自歐洲頂級錄音室錄製,細節以及層次感更加精緻,打擊敏銳度也提升

Yamaha在2020年11月底公布這台最新的中階電子鼓DTX6 系列,其中最大的亮點就在於這次所有的音源取樣都是在歐洲頂級的錄音室錄製,其細節以及層次感都比以前的音源更加精緻,細緻的聲音影響到打擊後的敏銳度,更加強演奏電子鼓的真實手感。

另外一個亮點在於這次所搭配的主機DTX-PRO module,全新的操作邏輯更加直覺、精準,但內容卻更為強大、複雜。

以下我會分成 1.音源 2.主機操作 3.硬體設備 三項來說明我的使用心得。

真實的採樣音色

DTX6音源:更加真實、好聽的712種音色,可以調整音高、消音程度,甚至是延因長度!

這次DTX6K的音源共有712種,包含傳統鼓聲、打擊樂、電子音效等,種類可以說是非常多,且音源與以往的相比更加真實、好聽。

而這次在聲音上進階的改變是可以調整鼓的音高、消音程度,也可以選擇鼓組或銅鈸的尺寸,甚至延音長度也都可以做細微的調整。另外也可以疊加不同的音色到同一塊打擊板上,讓聲音的選擇更加多元。

除了音源本身可動的多樣性以外,也可以透過AMBIENCE、COMP、EFFECT讓聲音有多不同的呈現,而這些效果也都可以再個別設定你所喜歡的種類或是細節的調整。

簡單的鼓組設定,可以快速讓鼓組變化出不同音色

DTX6電子鼓搭配DTX PRO主機,直覺好操作

在上次EAD10的評測文章中,我有寫過EAD10的主機相當直覺好操作,而這次DTX Pro module我認為有沿襲了EAD10的介面操作設定,實體按鈕的設置相當清楚明瞭,非常容易地操作。

而電子面板內的操作分類也很明確,很直覺地可以對應到實體按鈕操作,我認為這一點是這次從EAD10開始Yamaha在主機設計上的突破,可以打破使用者對於主機操作的恐懼。

而另外一提,這是我個人的觀點,我覺得主機本體的設計及質感都非常棒,單獨帶出去與傳統鼓組搭配使用看起來專業度大大提升!

電子鼓硬體設備升級:DTX6系列皆搭配XP80小鼓,矽膠打擊版手感好!Rack架則使用RS6,即使打兇猛搖滾歌曲都沒有搖晃

首先先介紹DTX6系列所搭配的小鼓打擊版是手感最棒的XP80,我個人認為在各種打擊版的材質中,就屬YamahaXP系列的板子手感最好,遠勝市面上的橡膠或網狀鼓皮的打擊版,回饋手感最接近真實鼓面。但若想要所有的板子都是XP系列打擊版,則必須選擇此系列最高規格的DTX6K3-X。

其次是這次的大鼓打擊版是使用KP90,雖說相較於以往中階電子鼓,這次DTX6使用KP90算是硬體上的升級,不過我本人的使用感受還是覺得觸感太軟,但這完全是個人腳感問題,客觀來說KP90在穩定度及回饋度是相對好的,且KP90還有額外的input,可以再延伸另外的打擊版。

Rack架是RS6,是一組相當穩定的架子,這次試用時所打的曲目是比較兇猛的搖滾歌曲,仍沒有感受到一點搖晃感,我認為非常不錯。

穩固的6點落地支架組(僅DTX6K2-X/DTX6K3-X使用)

總結:DTX6電子鼓從外觀、音源及操作的便利性都大舉革新

Yamaha的電子鼓推出有年,從以往與Roland相抗衡,到現在市面上幾乎都是Roland的鼓,我認為也許是這個原因促使這次DTX6的出現,從外觀、音源及操作的便利性都大舉革新,我認為這次DTX6在各方面都能夠跟Roland相較勁,甚至是超越Roland的表現。相當期待以此為開端,之後再推出進化過的高階電子鼓組。

更多關於DTX系列產品資訊

更多關於DTX系列的實用文章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322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