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系的電子鼓!小雞老師示範DTX6K3-X電子鼓

莊子恒 (小雞)

於2003年組成胖虎樂團以及2014年組成DSPS樂團,於2006年獲得海洋⾳樂祭海洋⼤賞後便與樂團四處征戰⾳樂祭及獲邀海外巡迴,在兩岸三地、⽇本、韓國超過30個城市演出,2020年第11屆⾦⾳獎最佳樂⼿提名,教學經驗20年。

My Yamaha, My Music

小雞老師從2021年底開始使用DTX6K3X電子鼓,雖然在這之前有一套近20年前的Yamaha DTXpress II,有些打擊感應板接觸不良,是一套練習有餘但演出堪慮的機器。換成了DTX6K3X電子鼓後,除了打板全面提升之外,聲音更是讓人亢奮!

舉個例子,當時小雞老師收到DTX6K3X時,胖虎主唱BENN就好奇來試打一下,記得那時候他選了一個原廠設定的第二組Steel Ring這組音色,只是稍微打一下他就在那邊大叫說好爽喔!還開始邊打邊唱Red Hot Chili Peppers的Give It Away,也難怪他會想到這首歌,因為這鼓聲根本就一模一樣啊!
好的音色這件事就足以讓自己演奏時爽起來,DTX6K3X真的是一套令人開心的開心系電子鼓!

簡單的用DSPS的19歲的秋天之歌來測試一下,因為這首的副歌我用了大量crash的鈸心(Bell)部分來組成節奏,所以剛好測試電子銅鈸打板的手感跟音色。

這個影片主要是想測試一下Hi-hat的開闔靈敏度跟銅鈸的音色,這套6K3X附上的所有銅鈸都有三個區塊的音色,鈸緣、鈸面、鈸心都有不同的音色,對我這種喜歡探索音色,而且也會把這些音色編進節奏裡的人來說真的覺得這個設計很貼心,當然拉可以用手去mute掉銅鈸的延音這就不用說了,是標配。

 

這次用DSPS的“我想進入感情的海洋”這首歌來試試看,我記得使用的這組音色是Olden Days,類似大聲公的效果讓音色像隔一層水之類的,我認為蠻適合“海洋”這首歌,能很快的得到一組適合樂曲的音色真的很方便,就像有個人直接幫你後製混音好了,當然也可以從主機上微調這些音色,不過那又是一個深深的技術坑了。

小小改編了Baby Shark這首在YouTube上觀看次數最多的歌曲,用電子鼓錄下來娛樂一下各位,不要想說Baby Shark蠻簡單的,這首歌的第四段我們改成double time,我們改編的速度是120 bpm,double下來等於是240 bpm,沒想到這樣高速狀態下YAMAHA DTX 6K3X的大鼓感應板還是可以完美捕捉到大鼓雙點,而且鼓槌擊中感應板後的反彈跟回饋不管是普通的踩踏或是使用雙點技巧,感覺都跟踩真實的大鼓鼓皮一般。

電子鼓可以輕易做到聲音切換這件事,不管是直接換一組鼓組或是增加、減少效果(例如破音效果或是殘響效果),都可以在短時間內輕易切換。
像影片裡,用DSPS這首歌的第一次副歌到間奏做聲音效果的切換,可以明顯聽到間奏的鼓組聲音像是從收音機裡播放出來似的(建議用耳機聽喔),明顯跟前一段副歌的聲音不同。

其實很多流行熱門歌曲的鼓組也都有類似的效果切換,比如鬼滅之刃主題曲紅蓮華的第一次主歌,鼓組變成從收音機裡放出來的效果,都可以在使用電子鼓練習時做出來,讚的!

既然自己樂團的歌都沒有編銅鈸stack(疊鈸,顧名思義就是兩片銅鈸疊在一起)的聲音,於是我就找一首有stack聲音的歌。
簡單的運用多層聲音(layer)的功能,可以在同一片打擊板上設定最多四層聲音同時發出來,我用china跟splash來疊,然後調整一下這兩片的聲音數值,加起來的聲音雖不完美但的確像樣,很有趣!可惜我的打擊板數量不夠多,就先用左邊的crash頂著,如果板子夠多,然後你自己又可以外加一些其他廠牌的音源,真的是難以想像聲音可以多豐富。

這次完成的影片主要是手機拍的,想提一下我用的這個app,這是YAMAHA出的Rec’n’Share,其中一個功能我一用就愛上了,它有一個強大的練習功能,其實就是跟著一首曲子練習,這其實很多app都做得到,但當你開啟這個app並匯入歌曲後,這個app會自動幫你分析這首歌的速度(bpm),接著還會自動幫你這首歌加入節拍器的聲音!

另外也有基本的把歌曲速度變快變慢的功能,速度調整後節拍器當然也會一起變,最慢是原速的50%,最快是原速的150%,還有AB區間loop功能不用說一定有,非常好用。

最後一個強大的功能是錄製影像,當你的手機連接上YAMAHA的某些數位樂器,例如6K3X或是大名鼎鼎的EAD10,這個app會偵測到這些裝置,你就可以開始配著匯入的音樂錄製影像,錄完後還可以簡單的調整你演奏出的聲音跟背景音樂的比例,就完成了!錄製一個cover影片就這麼簡單,真的是很強大!

拍playthrough是一種記錄現階段的自己方式。
Half-time shuffle不算是簡單的技巧,DSPS這首Catch Me Baby Come and Dive用了不少,想挑戰這個技巧的鼓手可以試試看這首歌喔。

最後來看看使用DTX6K3X的現場演出吧!
2021年底DSPS完成了一場特別的沉浸式實驗演出「意識的迷霧」,演出場地有很多無法預測的聲音反射問題,心中想著若是擺上一套鼓組似乎是不太可能,最後的選擇就是在這次演出裡使用到一套全新的YAMAHA DTX6K3X,從以前就很想要試試看每首歌曲都換一種符合歌曲氛圍的音色,沒想到在這次的演出中完成了這個想法。

小雞老師的各種示範完美展現了DTX6K3-X電子鼓的強大性能,從居家練習、錄製影片、到現場演出都能勝任,真的是很令人開心的一套電子鼓!如果你也覺得不錯的話就趕緊到樂器行試試看吧!

248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