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聖斐老師介紹CK61舞台鍵盤

呂聖斐

台灣著名的音樂總監、編曲家、作曲家、配樂家、跨界JAZZ、POP樂手、無限融合樂團團長、鍵盤手、YAMAHA合成器代言人。在各大演唱會專任鍵盤手、音樂總監、編曲,參與的作品上千首,出版過10張融合爵士演奏專輯 榮獲 金曲獎演奏類《最佳演奏專輯》、《最佳專輯製作人獎》、金音獎《最佳樂手獎》、《最佳爵士單曲獎》,入圍金曲獎、金音獎20餘次。曾任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執行長。

My Yamaha, My Music

這次的熱門樂器講座請到了超級大師:呂!聖!斐!(尖叫~~)
話不多說趕快先來看看老師的演奏吧!

16:37 “Vodka, Tequila and You”(伏特加、 龍舌蘭酒、與妳)

“Fred’s Martini for You”(聖斐特調馬丁尼)
原曲 出自 TFP無限融合樂團《無限融合黨》、《7》專輯


1:12:39 “流”

原曲 出自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裝置藝術《內隱幾何》

 

呂聖斐老師的演奏真的太令人感動啦😭😭😭
從這首演奏中都可以看到大量的音色變換,除了主奏選擇不同樂器聲音外,更是有臨時疊加不同樂器聲音、也有即時調整效果器製造不同聲響的部分,才可以即時製造出起伏的氣氛、讓聽眾感覺到”情緒”的流動。

從呂聖斐老師的演出中我們就可以得知,一台適合現場演出的鍵盤,就是應該要有非常容易操作的操作介面,讓演出者可以非常快速的在演奏中調整出符合演出當下所需要的聲音。Yamaha在2023年所推出的新舞台鍵盤:CK61 / CK88就是為了現場演出而特化的機型:

Yamaha CK61 - 61鍵舞台鍵盤

27:05  在講座中,老師有特別提到一個重要的特色:CK61可以堆疊三個聲部的音色,而且這三個聲部的on/off與音量都放在正中間的位置,因此在演出中可以只靠一隻手很快速地去控制這三個聲部的開啟與否/各自的音量大小,這樣就可以更容易調整出自己所想要的音色。

再來針對更多可以快速調整音色的功能:

  • 有管風琴專用操作部分,具有五種不同的管風琴類型、旋轉喇叭效果、打擊樂器,以及新加強的顫音/合音,還會有九個專用拉桿可以控制泛音組成。
  • 有濾波器和封包生成器 (EG) 專用操作部分,供您用於最常用的合成器參數,還有專用按鈕用來快速回到預設狀態。
  • 更多的效果器:
    Drive 有五種類型的過載和失真,可為您的音色增添韻味。
    Effects 1 和 2 為您提供Chorus、Flanger、Phaser等調變效果。時間性的效果,例如 Delay 和 Reverb 加 Wah、(更多的)Drive、Tremolo 和實驗性合成效果,如Ring Modulation、Slicer、Lo-Fi 等。
    Master Delay 可讓您從四種不同的延遲效果中進行選擇,包括 Tempo Delay。
    Master Reverb 有三種不同的殘響設定來將您的音色擺到正確的空間。
    最後Master EQ 可以控制整體音色的最終色彩。

除了以上演出功能外,CK61還有更厲害的就是:
它有內建喇叭!!!不用接耳機喇叭就有聲音啦!
它可以連藍芽!!!用藍芽聯手機就能放音樂啦!
它可以接電池!!!停電也可以彈!
而且它超輕!!!一隻手就能抬著走啦!

這麼多超棒的功能,CK61舞台鍵盤根本是最方便現場演出的鍵盤吧!

除了有超方便攜帶的61鍵CK61舞台鍵盤、也有擬真鋼琴鍵的88鍵CK88舞台鍵盤,使用者可以依照自己的演奏習慣來挑選CK61或是CK88。
如果想要更加了解CK61/CK88的話,也可以參考官網介紹:
https://tw.yamaha.com/zh/products/music_production/stagekeyboards/ck/index.html

更多關於舞台鍵盤的實用文章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235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