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怎麼來?發聲原理介紹

聲音怎麼來?

在小編小時候,破銅爛鐵(STOMP)這個團體的表演影片是音樂老師上課必放的!(暴露年齡)

只要經過創意演奏、加入節奏感,任何能「發出聲音」的東西,像是鍋碗瓢盆,都可以被拿來當作樂器~

本篇並不是要來討論「美乃滋是不是一種樂器」這種哲學問題,而是想跟大家介紹「發出聲音」這件事!我們熟悉的樂器像是吉他、爵士鼓,甚至是人的聲音,這些樂器是怎麼發聲的呢?

首先,先瞭解「聲音」怎麼來的吧!聲音是空氣振動而來,有節奏的震動,讓空氣形成疏密相間的縱波,產生了聲波。

我們聽到的聲音,就是聲波傳遞到耳膜的結果。在山谷大叫會聽到回音,也是聲波在空氣中傳遞,撞到山壁後迴盪的殘響。

知道聲音怎麼來的,就來看看各種樂器的發聲原理~

吉他屬於撥弦樂器!

像是貝斯、烏克麗麗、琵琶、三味線、魯特琴⋯⋯這些樂器都屬於撥弦樂器。

基本上可以透過手指或是工具(像是pick、撥子、牙齒(?)等等)撥動發聲的,都是這一類樂器。和弦樂器(小提琴等)不太一樣唷!

發聲原理

撥弦的當下就會產生聲音!所以電吉他也可以發出微弱的聲音。

以木吉他為例,聲音透過琴橋傳到面板,引起木頭的共鳴,就會發出好聽的聲音囉~

弦的粗細、木板的用料等等,都會影響吉他聽起來的聲音。

向右滑動看小知識➡️

打擊樂器代表:爵士鼓!

也稱敲擊樂器,只要是透過打擊、搖動、刮等等發聲方式都算。小編在前言講的鍋碗瓢盆,嚴格說起來算是打擊樂器!

值得一提的是,爵士鼓這些節奏樂器,是有音高的!鼓皮的緊繃程度、鼓腔大小都會影響音高,所以用爵士鼓演奏旋律是可以做到的唷。

發聲原理

打擊鼓皮時,聲音在鼓肚內傳遞,因而發出聲音!

使用鼓棒或是雙手打擊,因為打擊的力道和集中程度不同,聽起來也會十分不一樣。

向右滑動看小知識➡️

美妙的嗓音也是一種樂器

「人聲」演奏像是阿卡貝拉、合唱團、樂團主唱等等,十分多變~

如果有稍微學過語言學的朋友,可能會對口腔構造有印象!人可以發出的聲音十分細微,西班牙文的彈舌音、蒙古族歌唱的呼麥(泛音唱法)等等,千變萬化。

而歌手的訓練技巧,也會跟不同部位共鳴、聲帶的控制有關。這樣看起來,整個人體就是一個樂器!

發聲原理

我們已經知道聲音跟空氣傳遞有關,那麼在人體裡,空氣就是從肺部往上,透過聲帶傳出去囉!

聲帶的「閉合程度」和「震動頻率」,以及共鳴部位(就好像吉他的共鳴箱一樣)等,都會影響人聲聽起來的感覺。

向右滑動看小知識➡️

結語

認識了幾種熱門樂器的發聲原理後,聽音樂會有更多樂趣!

除了樂器本身構造會影響聲音之外,聆聽的「空間」也有影響。一開始提到的山谷(大型開放)跟Live house(小型封閉)相比,同樣的樂器在不同空間演奏,聽起來大不相同。這也是一些音樂家會遠赴國外錄音室錄製音樂,只為了追求「濕潤的空氣」、「特別的聆聽場域」等等效果,真的會差很多呀!

下次有機會碰到樂器時,不妨猜猜看這個樂器是如何發聲的,體會更多玩樂器的樂趣吧。

更多實用的樂手小知識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284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