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齊全吉他宅起始包 | Yamaha THR10II

與旋鈕打交道​

凡是玩吉他的人無論木、電,只要牽涉到演出或是錄製,就不可避免會接觸到音箱和音控相關的操作與概念。當初剛開始跟人玩樂團,只在乎手上的樂器碰了弦有沒有足夠的音量;一旦有了練團室或上台的經驗,通常就會開始意識到旋鈕參數對音色和氛圍的影響力。

如果要找一個調整手感和旋鈕佈局最接近舞台常見配置的家用音箱,這台THR10II能提供初入門道的吉他手一個不錯的起點。

一目瞭然的佈局

THR10II的控制介面是類比旋鈕形式,可以用較為直覺的手感來調配音色。旋鈕的分佈和排列有十分清晰的邏輯,從最左邊的箱體類型起算,依序經過增益、音量、等化器、調變器、空間系的旋鈕,基本上有著與那些經典音箱型號一致的排列順序,也符合常見效果器串接的原則。

到了最右側的輸出旋鈕就是這顆音箱的厲害之處,首先是他分開了樂器輸出和外部音源輸出的音量控制,可以快速又直覺地平衡吉他和伴奏音軌的輸出量;其次是他也幾乎獨立運作於左邊所有的旋鈕之外,無論是切換了箱體類型或是任何的記憶偏好設定,最右邊的旋鈕都固定控制最終的音量輸出,這在轉換清音(Clean)和破音(Distortion)音色的時候非常管用,通常想要從清音切換到破音的時候,如果對設備不熟悉的話很容易遭遇巨大的音量差距,馬上被回授轟炸;而如果一開始就將右側的音量設定在剛好的位置,就不用擔心音量暴衝的問題。

數位技術,類比體驗

THR系列最主打的應該就是他們對經典類比管機的數位模擬技術,除了類比旋鈕的控制手感,THR的音色確實呈現出寬闊和充滿細節的感覺,且音色的範圍十分寬廣。舉例來說,筆者剛開始使用會覺得CRUNCH和LEAD的增益落差好像有點大,但調整過增益與音量旋鈕的各種搭配之後,還是可以Try出不少兩者之間的「破度」,如果在這兩個相鄰的音色類型中間就有這樣的調整空間,那多達五種的箱體切換所能展現的豐富度就很令人期待了。

藍芽開啟更多可能

儘管在實體控制上面已經有相當滑順的手感,但如果更相信數值化所帶來的精密度,或是希望有更多樣的音色選項,可以使用官方提供的THR Remote數位控制介面。經由藍芽連接音箱,提供了像是箱體型態、壓縮器、噪音閥門等更細緻的控制;調變效果(Modulation)和空間效果(Delay/Reverb)也有更多參數能夠調整。

除了和音箱對接,THR Remote也可以成為和其他藍芽設備連接的橋樑。筆者出於好奇而稍微搜尋了一下,果然就發現有人用藍牙無線踏板連上THR Remote,上面的開關都可以指定給踏板踩釘進行控制,想要用這顆音箱玩「踩Tone」也是做得到的。藍芽連接也支援外部音源的播放,並且經由音箱右側的AUDIO旋鈕去掌控音量平衡,對於使用伴奏來演出或練習的人來說十分方便。

記錄所聽所得

對於電吉他手來說,能把他們在音箱上面精心調配的聲音放到數位錄音設備中再現,應該會是很奢侈的願望。過往除了一顆音色滿意的音箱,還需要一個(價格不斐的)麥克風,在合適的場所擺放在正確的位置收音,最後經由錄音介面轉譯到數位裝置裡面,不只成本高昂,中間還需要控制吉他音箱以外的諸多變數。

想要進行電吉他相關音色的宅錄時,通常也都是錄到電腦裡面之後再使用軟體模擬的音箱和效果器進行調整,雖然是方便的做法,但數位介面調配音色的過程和體驗實在說不上順暢和直覺;THR10II可以用Type-B USB直接連上數位裝置,並且設定為輸出設備,就能用實體旋鈕調出來的音色錄音,並且繞過場域和設備的問題得到「產地直送」的吉他聲。

筆者使用MacBook Pro在Logic上面進行試錄,如果軟體設定上的採樣率夠高,錄下來回放的聲音和直接從音箱中聽到的聲音(使用THR音箱作為輸出設備為基準),體感約能有9成的還原度,有少量極高頻的細節沒能在錄下來的聲檔中被呈現出來,但可以實現在音箱上用實體旋鈕調出來的音色內錄,並且有如此的還原度,已經是蠻難得的事情了。

 

可以這樣的話更好

THR10II已經將各種音箱可能產生的使用情境盡可能考量進去,並藉由一目瞭然的操作介面設計去達成這些需求。但既然是以電吉他使用者為主體來設計的音箱,還是希望THR系列可以提供腳踏控制(Foot Switch)的實體接孔,畢竟用踩釘控制和切換音色對於電吉他來說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很多經典音箱其實也都存在這樣的功能,THR既然主打豐富度和機能性,只能藉著THR Remote和藍芽踏板才能達成這件事,筆者覺得是一個小小的遺憾。

需要這個酷東東嗎?

如果是初接觸電吉他領域的新鮮靈魂,THR10II的簡潔控制和豐富音色確實能提供非常舒適的學習環境。但即便已經有相當的彈奏資歷甚至是舞台經驗,THR10II也能夠挖掘出許多頗具細節的玩法,尤其是透過數位化的機體所帶來的可能性,在宅錄或是小場域的展演應用都能佔有一席之地。筆者會優先推薦剛買電吉他需要一顆練習音箱的人,以及主要使用電吉他進行簡單數位平台製作的人擁有一顆THR10II;其次如果想要嘗試數位控制和類比手感交織而成的可玩性,也可以試試THR在這方面所展現的獨特魅力。

更多關於THR-II音箱的實用文章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85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