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旗艦級舞臺用電鋼琴CP-88/CP-73! by呂聖斐

呂聖斐

Yamaha合成器與舞台電鋼琴代言人

知名流行、爵士音樂製作/作曲/編曲樂手

大型音樂會/演唱會音樂總監

威幅音樂有限公司音樂總監

以無限融合樂團團長身分,出版過10張融合爵士演奏專輯

榮獲 金曲獎演奏類《最佳演奏專輯》、《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金音獎《最佳樂手獎》,入圍金曲獎、金音獎20餘次。

My Yamaha, My Music

全新大改款的CP系列!!!

距離上一個世代的CP-4 / CP-40 已經有好幾年時間了,這次推出全新設計的外觀、更適合現場演出的功能、按鈕佈局、音色,跟新的73鍵數型號,於是我便選擇了CP-73來評測。

作為一個經常性會自帶電鋼琴的樂手來說,CP-73的可攜帶性(體積、重量)是相當重要的條件!

把結論寫在前面!

新的CP系列的音色真的是非常的實用,尤其是嶄新設計的使用者介面,真的讓面對複雜合成器介面 就卻步的樂手來說是一大福音!

再加上與MONTAGE一樣支援SSS無縫音色的切換,更是非常的方便!!!

而在OS1.1更新時還加入新的幾組Sample音色,更令人期待日後一定會有更多音色會加入~!

(我希望我最喜歡的S6 鋼琴音色,以及 Dyno Rhodes能再現…)

📷

Yamaha CP-88

鍵盤:88鍵 (Natural Wood Graded Hammer)

材質:(Synthetic ebony and ivory keytops)
尺寸:1298mm X 141mm X 364mm

重量:18.6KG

Yamaha CP-73

鍵盤:73鍵平衡配重 (Balanced Hammer Standard)

材質:(matte black keytops)
尺寸:1086mm X 144mm X 355mm

重量:13.1KG

音色介紹

CP-73和88配備4款 頂級平台鋼琴音色

[CFX]、[S700]、[C7](最新更新的OS1.1 加入)、[Imperial] (Bösendorfer Imperial 290) 。

這些音色都是經過非常精密的錄音跟調整,提供完整的動態表現和細節。

而這次特別也加入了2款 直立式鋼琴的音色

[U1]、[SU7]可以讓使用者在傳統鋼琴音色上有更多選擇。

[CP80]Yamaha在1978推出的舞台用電鋼琴Electric Piano,這也是在現在聽起來很復古,雖不如傳統鋼琴飽滿但有很獨特的音色,很適合搖滾音樂,或是想要讓鋼琴彈奏節奏時更突出的音色選擇。

CP-73和88提供兩種不同EQ特性的CP80音色

每台電子鋼琴都必須要有的Rhodes 系列則提供了5種音色

[78Rd] 1978年出產的,很飽滿的音色、[75Rd Funky]1975年,比較瘦,適合彈奏節奏用、[73Rd]介於1975、1978年之間的音色、[67Rd Bright]1967年出產Sparkle-top 的音色

[67Rd Dark] 另一個1967年出產音色較悶的選擇。

一樣是1960、70年代很常用的電鋼琴音色,Wurlitzer

[Wr Warm]、[Wr Bright]、[Wr Wide] 提供三種音色上不同選擇。

[Clavi B]、[Clavi S]、[Harpsichord] 常用的Funky 音色以及大鍵琴。

[DX legend]、[DX Woody]、[DX FTine]、[DX 7 II]、[DX Mellow]、[DX Crisp]

經典的FM音源 DX7 音色當然也必須擁有!!

而在 SUB 群組裡有更多的 Synth、String、Bass、Guitar、Pad的音色可供疊合,創造出更多有表現力的音色

CP-88:為鋼琴演奏者設計,快速、靈敏的觸鍵

觸鍵的部份

CP-88 配備 88 鍵由合成黑檀木、象牙鍵面、天然實木組成,擁有漸進式琴槌、三合一感應器 (NW-GH) 琴鍵,是擁有 100 多年傳統鋼琴製作經驗的公司設計、展現出市面上最靈敏的舞台鋼琴觸鍵,專為最挑剔的專業人士而打造。

天然實木琴鍵讓鋼琴演奏者期望的重量感和反應速度得以實現。增加不同的重量或「分級」的琴鍵能重現鋼琴琴槌感:低音厚實、高音輕盈。帶著些微細孔的合成黑檀木和象牙鍵面,能增加琴鍵的摩擦感。長時間演出或練習都能維持精準度。

第三組感應器重現了平台鋼琴般的琴鍵重觸動作,在未完全放開琴鍵的情況下得以重新觸發琴音。這讓快速、重複性的演奏變得更加容易,而這也是鋼琴手選擇平台鋼琴而非直立鋼琴的主因之一。

CP-73:73鍵全新平衡式琴槌觸鍵,專為Combo Band設計

CP-73 配備了全新設計的73 鍵平衡觸鍵,讓您感受真實的電子鋼琴手感。另配備「E-to-E」鍵盤 – 非常適合在樂團中合奏。從傳統鋼琴、電風琴、甚至到合成器的各種音色演奏,平衡式觸鍵都非常實用。

73鍵平衡式觸鍵也讓 CP73 小巧輕便,能輕鬆攜帶到各個場合,適合任何舞台或錄音室。

天然實木琴鍵讓鋼琴演奏者期望的重量感和反應速度得以實現。增加不同的重量或「分級」的琴鍵能重現鋼琴琴槌感:低音厚實、高音輕盈。帶著些微細孔的合成黑檀木和象牙鍵面,能增加琴鍵的摩擦感。長時間演出或練習都能維持精準度。

第三組感應器重現了平台鋼琴般的琴鍵重觸動作,在未完全放開琴鍵的情況下得以重新觸發琴音。這讓快速、重複性的演奏變得更加容易,而這也是鋼琴手選擇平台鋼琴而非直立鋼琴的主因之一。

全新的使用者介面!

CP-88和CP-73全新的介面讓你可以輕鬆控制、改變你的音色,幾乎所有的功能都在面板上非常的就手。每一個旋鈕和設置參數都非常的方便快速,CP-73和88之間的唯一區別在於鍵數,使用者介面和音色完全相同。

CP-73和CP-88的音色被分為三個部分:,可以互相疊合或是做分鍵

鋼琴,電鋼琴和Sub(副屬音色)。每個Part 都有專屬的開關(On/Off)以及獨立效果器,你可以使用Live Set快速鍵把你要的不同音色組合記憶下來。Live Set位於Voice Section的左側,可以儲存20組8個Live Set(160個音色記憶)。

而甚至這三組在 Advanced Mode時,每一個單元都可以調出所有的音色!

也就是你可以把三個同樣的鋼琴音色疊在一起,發揮你的想像力~

而且!最重要的是,當你在Live Sets之間移動時,聲音不會被切斷,因為CP-73和CP-88支持SSS無縫聲音切換。

Soundmondo相容性

說到連通性,新的CP加入了免費的Social Sound Sharing網站

Soundmondo上的reface,MONTAGE和MODX行列。將能夠從其他CP所有者和藝術家下載Live Sets,上傳你自己的音樂與社區分享。

當你想尋找新的聲音時Soundmondo是一個很好的資源,在Soundmondo上有許多User分享的音色。更多官方資訊登錄Yamaha網站

更多關於手提電子琴的實用文章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797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