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吉他拾音器技術簡易指南~更多的插電選擇!

雖然彈奏木吉他享受它的原始聲響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當你插電:連接音箱或大型音響使用時會發生一些特別的事情。不論是鋼弦木吉他或是尼龍弦古典吉他,聲音都會變得更大、細節更明顯、並且讓你的演奏展現出不同的層次。

你有沒有想過當你想插電演奏時哪種拾音器最適合你?讓我們看看Yamaha提供了怎麼樣的拾音器系統可以選擇。

SRT

在木吉他拾音器方面,Yamaha擁有悠久的技術創新傳統。從1987年首次亮相的 APX 電木吉他系列,採用hex aphonic拾音器為每根弦提供獨立拾音,還包括用於單聲道或兩種不同立體聲輸出選項的前級開關。

2010 年,Yamaha推出了一項名為 Studio Response Technology (SRT) 的技術,該技術可以讓吉他手混和模擬麥克風音色與piezo拾音器音色來獲得獨特的輸出聲音。 SRT將先進的 DSP 技術與最先進的錄音技術相結合,因此透過SRT技術的拾音器,雖然不是真的用麥克風收音,但您卻可以直接從吉他的piezo拾音器輸出獲得錄音室收音品質的聲音。

Piezo(piezoelectric簡稱,壓電感應)拾音器通常放置在木吉他的下弦枕下方,只能捕捉琴弦的聲音,而不能感應到樂器周圍的環境音與氛圍。麥克風雖然可以捕捉空氣中的聲音,但只有在使用高品質麥克風並仔細控制環境空間時才能獲得最佳效果,就像您在專業錄音室中看到的那樣。 SRT為您提供兩全其美的解法;您可以將壓電拾音器的明亮、清脆的聲音與數位模擬麥克風的溫暖自然聲音相結合,重現專業錄音室的環境氛圍。

SRT前級搭配的piezo拾音器。

除了允許您調整Piezo拾音器和模擬麥克風之間混音比例的 Blend 旋鈕之外,不同型號的SRT 系統也有不同的調整旋鈕,例如EQ頻率、自動回授減少 (AFR)等等。

Yamaha A5R ARE.

配備 SRT 拾音器的Yamaha木吉他包括:

A 系列

  • A3M / AC3M
  • A3R / AC3R
  • A5M / AC5M
  • A5R / AC5R

APX / CPX系列

  • APX1000 / CPX1000
  • APX1200II / CPX1200II

此外,所有 Yamaha SILENT Guitar™ 靜音吉他SLG系列型號也都有配備 SRT 拾音器。

TransAcoustic

Yamaha TransAcoustic技術(TA吉他)於 2016 年推出,並首次在部分 L 系列型號內安裝。這個革命性的系統使用了一個叫做震盪器的小金屬盤,它安裝在吉他內部的背板上。彈奏琴弦時震盪器可以產生Chorus與Reverb的效果聲音,並使琴體震動,然後從音孔傳到空氣中,因此您無需任何音箱或是外部效果器即可演奏出真實的Chorus與Reverb的效果。

TA吉他配備了piezo拾音器,可以捕捉震盪器產生的Chorus與Reverb的效果聲音,以及琴弦本身的聲音,將聲音訊號發送到樂器的輸出孔。

因為它可以使用或不使用效果器進行演奏,所以 TA吉他非常適合現場表演和錄音。側板上的三個簡單旋鈕允許您打開或關閉 TA 系統、混合Chorus和Reverb的效果大小、同時Reverb也可以選擇房間型或是演奏廳型空間殘響。此外,Line Out 旋鈕可讓您調整Line out輸出時的音量。

Yamaha FG-TA TransAcoustic TA吉他.

Yamaha TransAcoustic 吉他系列包括:

  • LL-TA and FG-TA (鋼弦大桶身,LL為全單板、FG為面單)
  • LS-TA and FS-TA (鋼弦小桶身,LS為全單板、FS為面單)
  • CSF-TA (鋼弦旅行吉他桶身)
  • CG-TA (尼龍弦傳統古典吉他桶身)

Atmosfeel

Atmosfeel 拾音器系統於 2019 年隨著 Yamaha FG/FS Red Label紅標鋼弦吉他的發布而首次亮相,此後它也被運用在新的NX 系列尼龍弦吉他。

這個獨特的系統由三部分組成:安裝在琴橋上的piezo拾音器、吉他琴身內的迷你麥克風和面板下方的貼片式拾音器。使用吉他側板上的三個旋鈕,可以輕鬆結合或是自定義拾音器間的比例。

為了展現不同的聲音特性,NX 系列尼龍弦吉他上的piezo拾音器與Red Label鋼弦吉他中使用的piezo拾音器略有不同。具體來說,NX 系列的中音有被重新校正,並且以高頻旋鈕取代了低頻 EQ 旋鈕,讓演出者可以強調高頻。

更多關於木吉他的實用文章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901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