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手必備!那些可能被遺忘,但非常重要的爵士鼓周邊小物

#樂器知識 #原來如此 

鼓手小物集合

1
2

只帶一雙鼓棒就想走天下?鼓手需要的東西可多了!

3

鼓手身上有哪些行頭?

練團時,巡視團員們一圈,你可能會發現……

吉他手、貝斯手背著厚重琴袋,手上提著一箱箱效果器!

鍵盤手如果帶自己的琴,扛進扛出也像重訓一樣!

怎麼就鼓手兩手空空,只有一雙鼓棒?

如果你以為鼓手不用什麼裝備,只要人到心意到就好,那可就大錯特錯~任何樂器都有自己的眉角,本篇撇開自帶小鼓、踏板、銅鈸等等打擊部位的鼓手,就裝備來說,鼓手也有許多重要的小物,是練團和表演時必備的行頭喔。

隨著練團經驗增長,鼓手會發現,不同環境的器材差太多了!如何維持穩定的演奏水準,需要靠自己來手動調整。

鼓手必備:節拍器!

這對練習打擊樂器的朋友來說,是種常識!當然,只要是學樂器都會有人建議,基本練習一定要跟著節拍器,拍子穩了再求變化、演奏表情。畢竟「狂放的風格」並不能和「不穩定的節拍」畫上等號,精通變拍的音樂演奏者,都是穩中求變。

鼓手就是整個樂團的節拍器?不一定

練團這種事情很看整團默契,一般習慣是給鼓手下預備拍,不過也有其他樂手下預備拍的例子,以「拍子最穩定的人」或是「想呈現的表演感受」來決定。

不管誰下第一拍,整團一定要有人有節拍器。畢竟每個人的速度感、韻律感不同,120bpm有人覺得快、有人覺得慢!這時就需要一個絕對客觀的指標,大家才能對120bpm有一樣的感受。

而鼓手開了節拍器後,也不代表要全程跟節拍器跟緊緊。理想上,當然是能跟自己練習時一樣,和節拍器達到完全一致的速度,但因為現場表演是會有變化的,鼓手仍要保持彈性,如果整團速度差太多,再以節拍器為準拉回來。

節拍器選擇指南:記憶組合、細分等功能,大大增加實用度,專屬APP帶著走!

選擇一台適合自己的節拍器,可以從以下幾點來選擇:

  • 需不需要視覺提示?節拍器普遍有聲音提示、視覺(燈光或鐘擺)提示,現在還有震動型的節拍器,可以當手錶配戴在身上,直接感受。
  • 有沒有複雜的程序需求?如果你每次演出都是複雜的大組曲,節拍器一定要找可以預設組合、快速記憶的功能,可別每次手動調。
  • 多樣化的節拍、聲音選擇:每首曲子節奏不一樣,節拍器可以切換4分、8分、16分音符是一定要的,練打點也很好用喔。

而智慧型手機的時代,也有許多節拍器APP可以選擇,Yamaha專為鼓手設計的Rec’n’Share APP不但包含上述節拍器功能,還可以偵測歌曲節奏!只要匯入歌曲,就會自動偵測這首歌的速度,絕對是鼓手抓歌時的利器。

自備節拍器的選擇:電子鼓

電子鼓自備豐富的音源資料庫,也有完整的節拍器功能,對鼓手來說十分方便!

移動五金行:鼓鎖、螺絲起子、轉接頭

練團室通常都備有爵士鼓,但鼓手有習慣的打擊配置後,可能會發現自己常常得「動手動腳」!

你可能常見到打龐克的鼓手,把其中一顆tom tom拆掉,放在地上,或是打後搖的追求漣漪感的音效,架了一圈銅鈸。專業的鼓手就會自己準備鼓鎖、螺絲起子等五金工具,現場進行快速改造(一定要經過舞台方同意唷)。

而常用到的轉接頭則是3.5mm6.3mm的耳機轉接頭,這樣才能在舞台上使用自己習慣的耳機監聽。

說到耳機,關於鼓手的耳朵,也有一個重要小物!

有時戴耳塞反而聽得更「清楚」

鼓手帶著耳機、耳塞甚至是大耳朵耳罩耳機打鼓,不會聽不到嗎?

爵士鼓這種樂器音域很廣,分貝也很高,尤其是銅鈸的高頻聽久可能會刺耳,建議鼓手還是準備耳塞、保護自己的耳朵比較好。而練團的聲音並不會完全被蓋掉,你反而能清楚聽到自己打擊的鼓點、節拍器、loop音效等不同音源。

上台表演時,更要戴耳機,以免你沒辦法清楚聽到內場監聽。

東貼貼西貼貼,電線膠帶和果凍膠

鼓手有時候會遇到不太乖的大鼓:地毯或止滑墊不夠力,大鼓一直往前滑!這時候拿出電線膠帶(俗稱電火布),在地上暫時黏貼,就可以有防滑效果囉。

如果有鼓面共鳴過多、竄音、銅鈸延音過長的情況,也可以在鼓皮上安裝果凍膠,現場改造出你想要的音色。

鼓棒、鼓刷、束棒……都是好棒棒

每個人稱手的鼓棒都不一樣,就像樂器一樣,你可以自由選擇鼓棒材質、粗細以及功能。

結語

看完是不是覺得鼓手的「雞絲」也很多?隨時檢視自己的裝備,維持練團、表演的水準,往專業鼓手之路邁進吧。

更多關於爵士鼓相關的實用文章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2,038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