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駐唱歌手好夢幻?實際演出狀況與心路歷程小分享 by玖納

從小就愛唱歌的我,一直嚮往能背著吉他,在路上彈唱給大家聽。長大後,也如期望的成為一名駐唱歌手,但也是開始演出後,才真正體悟到這個行業的酸甜苦辣,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在演出時遇到的一些有趣狀況吧!

駐唱歌手示意圖,搭配THR30IIA,非當事者本人

各種不同場合的演出體驗

成為駐唱歌手跑演出的日子,轉眼也過了六年,這六年來,跑過不少形形色色的場合;婚禮、餐廳和街頭演出是大宗,比較特別的經驗,像是有結合美食和音樂的沉浸式餐桌體驗,主辦方希望我在彈唱的同時,以走動的方式,隨機地在各張餐桌之中穿梭;另外比較難忘的還有,到宮廟參與里民活動,在電子花車上自彈自唱演出(有夠酷)。

駐唱現場狀況百百種

身為一名駐唱歌手,除了需要具備演出穩定性和在彈唱技巧上的專業能力之外,表演當下的臨場反應,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大課題。當觀眾想和你互動時,通常會有以下幾種狀況!

當觀眾想和你互動時……​

🎤點歌

最常被朋友問到的問題,就是「如果別人點的歌你不會唱怎麼辦?」我自己是會詢問點歌的人,若是同一個歌手的另一首歌可不可以?或是會找相近音樂類型的歌來演唱。通常點歌的人都很友善,不太會刁難,但我也曾經遇過一位阿伯,準備了一整本點歌簿,一首一首點,點到我會為止XDDD

🎤聊天

我很喜歡在台上分享生活跟心情,有些觀眾會有共鳴,就會想和我對話,但因為我沒辦法預料到觀眾會問什麼問題或說什麼話,所以必須在接收到提問的同時,做出合理且不尷尬的反應,聽起來很容易,但要回答得自然流暢,其實是需要非常大量的經驗。

🎤要求合唱

這算是比較棘手的狀況之一,除了表演者本身的意願之外,主要還是看場地的規定或場合適不適當。

題外話,我要介紹吉他!被駐唱朋友生火的SLG200S

前陣子看到同為駐唱歌手的朋友,帶著一把酷酷的吉他跑演出,首先是被它的外型吸引到(是吉他的外型,不是朋友的外型),簡約線條勾勒出吉他完美的弧度邊框,木製框架同時保有木吉他原有的風味。後來詢問朋友後才發現,這把琴的型號是SLG200S靜音吉他,最酷的是,外圍的木框還可以拆卸!而且整體重量很輕,光是可拆卸攜帶和輕量化這兩點,就是我們這些到處奔波的歌手最大的福音了。除此之外,夜深人靜的時候,想要在家練琴,SLG200S靜音吉他就是最佳選擇,戴上耳機,馬上進入自己的吉他世界,鄰居從此不再怒關窗戶。

結論,當駐唱歌手好__?

標題我用「夢幻」來形容駐唱歌手這個行業,這可能也是很多人心中對這行的感覺,但這幾年下來,除了夢幻,我自己多了更多的形容詞去表達對於這個行業的感受,同時也體驗了更多駐唱歌手必須面對的實際面,雖然這麼說,但我還是很開心能成為駐唱歌手的!

更多關於SLG200S的實用文章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1,126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