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團練習時,該以誰的節拍為主?主唱和樂手都應該知道的練團知識

#樂器知識 #原來如此 

滴答滴答

1_8
2_9

自己練習樂器的時候可以聽節拍器,練團的時候呢?一群人一起跟著一個節拍器嗎?還是有更彈性的方式對節拍呢…

230331-3

學樂器第一個接觸的道具,可能就是節拍器!

除了圖片中的經典節拍器,也有數位節拍器。而現在許多樂器或音箱也都有內建節拍器功能,你也可以直接下載節拍器APP,選擇非常多樣!

練團時,有人快有人慢怎麼辦?

鼓手給4拍預備拍,1、2、3、4,開始演奏!事情卻沒有這麼簡單,隨著音樂進行,每個人都有可能亂了套!

人畢竟不是機器,即使鼓手給了正確的節拍,還是會有速度的差異,多人練團時更是明顯。

這時候,將一個樂器當作標準,大家一起跟他的節奏,看起來是個好方法。那麼,到底該以誰為準呢?

就像跑大隊接力一樣,時刻注意你的團員動向

在家練習時,最好是可以聽著節拍器,並且練出穩定的速度感。

到了練團室,如果大家真的有節拍上的障礙,可以由鼓手戴著耳機聽節拍器打(順便保護他的耳朵),這樣如果有人發生落拍的情形,鼓手也可以慢慢將整團速度抓回來。

但鼓手也不能死死跟著節拍器哦!切記要注意團員們動向,尤其是在現場演出時!舞台上的彈性空間可能會帶給表演者和觀眾意想不到的驚喜,像是整團一起加速、來到最高潮的段落,或是一些營造氣氛的停頓點。

如果練團時,有人拍子十分穩定,大家不妨以他為標準。更重要的,是互相注意、互相配合囉。

先求有再求好

當然,隨性不等於隨便。當每個團員都掌握了這首歌的速度,才能去追求層次的變化,否則會顯得演奏雜亂無章、聽的人很痛苦。

這也就是所謂演出的默契,就像是一起呼吸、一起跳舞一樣!看似輕鬆的表面,背後都是扎實的練習呀。不管你是什麼程度的樂手,節拍器都不可以丟掉唷!

更多實用的樂手小知識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1,228 次瀏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