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手訪談節目【鼓手小安兄弟情系列】拍攝秘密武器:EAD10 傳統鼓組收音系統 by鼓手小安

鼓手小安

前嘴哥樂團鼓手,現為頑童、潘瑋柏、吳亦凡…….等線上藝人合作鼓手。2020年拍攝、主持鼓手訪談系列節目〈鼓手小安兄弟情DrummerAndy’s Bromance〉,訪問台灣鼓手,分享使用器材、演奏方式與樂手專業知識;考量節目需到各種不同的工作室進行拍攝作業,使用Yamaha EAD10作為收音器材,能做出在空間以及時間上,最有效益的配置!

EAD10用在Youtube影片拍攝現場:拍攝上節省的空間與時間

EAD10確實在我們團隊攝影機拍攝各種角度鏡位移動的過程中,省去許多傳統麥克風架阻礙的麻煩。

個人覺得這點EAD10表現突出非常多,其實也是EAD10主打的功能,主機介面操作簡單,導線隨插即用,各品項體積也不大,攜帶與安裝都很方便,我個人還有去Yamaha Drums的Youtube頻道,看過國外的代言人現場演出也使用EAD10結合傳統麥克風做混合的收音。

整體來說,對像我這種對於電腦錄音軟體十分不在行的使用者,是非常友善的一項商品。


使用EAD10省去很多器材與線材,在畫面呈現上簡潔許多,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傳統麥克風架滿很氣派也很好看,不過EAD10確實在我們團隊攝影機拍攝各種角度鏡位移動的過程中,省去許多傳統麥克風架阻礙的麻煩。

▲【鼓手小安兄弟情 DrummerAndy’s Bromance】Feat.渣泥樂團家誠 – 拍攝現場

EAD10的音軌可以直接使用!音色輕鬆設定,完成度高

我們在節目中的聲音並無後製,就是EAD10的音軌直接貼上使用 !

我們拍攝時是裝上大鼓連接主機打開之後就直接錄了,音色就是第一組”Arena”,沒有其他太多的調整,不過也能顯示出EAD10隨插即用的真正實用性,我們在節目中的聲音並無後製,就是EAD10的音軌直接貼上使用 !

目前我與團隊只有在室內錄音室拍攝時使用,沒有在現場演出使用過。不過我自己剛拿到時也測試了其他音色和功能,音色選擇很多,透過XY指向性的麥克風收到每一顆鼓的聲音,並且模擬電子鼓的使用方式直接替換音色,每一組pre-set都還有空間感的reverb可以調整,這點真的是十分劃時代的發明。

我也讓許多沒聽過鼓組收音後的學生戴上耳機,有對於聲音全新的體驗,幾乎所有聽到的學生都很吃驚,我覺得很有趣。

▲主機左側配備大旋鈕,可在演奏中輕鬆調節使用音量和預設場景等功能

EAD10實測:現場收音狀況

以這個價位得到的收音品質很不錯,主要是一顆類似trigger裝置掛在大鼓木框上,內含兩支麥克風收整組的聲音,靠內建的compressor壓過後聲音都很緊,也有多組pre-set音色可切換,還可連接手機app快速製作影片,檢視自己日常練習或拍drum cover都相當好用!

不過因為安裝位置問題鈸類overhead聲音沒辦法收得非常清楚,離大鼓較遠的、例如我平常放在Hihat左邊的10”副小鼓&較偏右邊的18”floor tom也收不太到,不過我看原廠的設定就是以大鼓為中心向外畫圓為主要收音範圍,要說偏離範圍的收不清楚其實也是有點太刁難它了,要是只有基本5pc是不太會有這問題。

如果是那種龐克團4pc鼓組擺法,只有一個tom和floor、ride位置很進來的配置說不定可以收得超好。

另外個人覺得唯一小缺點是比較沒辦法凸顯每一套鼓的特色,有點像是一個聲音很不錯的模板套在所有鼓上,不管你是兩萬的社團鼓或二十萬的DW聽起來都差不多。

▲【鼓手小安兄弟情 DrummerAndy’s Bromance】Feat.Tizzy Bac 前源 – 拍攝現場

EAD10:鼓手拍攝的好夥伴

整體而言,EAD10作為鼓組收音器材,在專業攝影團隊的節目錄製,或個人的影片拍攝分享,或是做為現場側拍,都非常方便且實用。

我在Instagram上看到一狗票鼓手都在用了,各位可以搜尋幾個我喜歡的鼓手像jscottdrummer或eddythrower,巴西肌肉棒子帥哥Eloy Casagrande近期釋出的一些drum cover也都是用EAD10錄製,Crossfaith最新釋出的Live Drum Cam也是,一顆EAD10很明顯的掛在他的毛毛大鼓上面,聽起來沒有太多環境雜音,大家可參考一下!

§相關連結
●EAD10電子傳統鼓系統產品介紹
鼓手小安兄弟情 DrummerAndy’s Bromance
鼓手小安兄弟情 – 節目專門訪問台灣鼓手,分享使用器材、演奏方式或身為樂手較鮮為人知的專業知識!

更多關於THR-II音箱產品資訊

更多關於THR-II音箱的實用文章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記得開啟通知,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教學介紹等。

683 次瀏覽

發表迴響